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上海筹建航运产业基金 春节前后面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7:15
  中海集团、上海国际、国泰君安及虹口区政府为四股东,出资比为3:3:3:1。航运产业基金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亿元,公司成立后将进行资金募集,首期产业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为50亿元

  CBN记者 陈姗姗

  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同时,航运软环境的改善也提上日程。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航运文化节航运高峰论坛期间,上海市虹口区副区长应名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区政府正在连同几家企业筹建一个产业基金公司,主要将为航运及船舶融资服务,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手续的办理,争取春节前成立。

  这将是我国第一家业务涉及航运上下游产业链要素的航运产业基金。

  应名勇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筹建的产业基金公司初定名为“上海航运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公司的股东方和出资比例已经确定,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及上海虹口区政府所拥有的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四家股东的出资比例为3:3:3:1。

  中海集团是以航运为主业的大型央企,上海国际集团则是上海市属重要的金融资产运作平台,国泰君安证券不仅是上海本地重要的投行,也是国际集团相对控股的券商。而应名勇指出,虹口区政府在其中主要起了牵头的作用,虹口区不仅是上海货运代理及中小航运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也是中海集团的总部所在地。

  将航运与金融密切结合共同推进,也是上海建设“两个中心”所希望推动的。据统计,全球每年与航运相关的金融交易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其中船舶贷款规模约3000亿美元,船舶租赁交易规模约700亿美元,航运股权和债券融资规模约150亿美元,而上海在全球航运金融市场的份额却不足1%。

  上海市政府在贯彻国务院“两个中心”意见的实施中就曾经明确提出:探索航运融资方式创新,支持航运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组建航运产业基金,为航运金融、物流等航运服务,以及为航运制造业提供融资服务。

  “航运产业基金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亿元,公司成立后将进行资金募集,首期产业基金的募集资金规模为50亿元,目前新公司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比如要向发改委备案,另外中海集团要报国资委审批。”应名勇透露,“我们争取在春节前公司正式成立,成立后会面向社会募集资金,不仅包括金融企业,也向民营企业开放。而基金的管理团队则主要由国泰君安来组建。”

  应名勇告诉本报记者,航运产业基金的投向包括航运的上下游相关行业,比如船舶制造和租赁,航运保险甚至货代公司、中小航运企业,“投向没有地域限制,而投入的方式很可能是参股公司。”

  “由于上海建设航运中心,目前在船舶融资和租赁等方面还比较缺乏,因此,航运产业基金的成立,也有利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应名勇表示。

  此前,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海航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谭向东也曾对CBN记者透露,海航也在酝酿在上海成立船舶产业基金,规模至少50亿元,由于也需要经过相关审批,预计出炉可能在今年。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