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8日11:10

  2009,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走过了整整60个年头,国庆大阅兵更是体现了建国以来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我国经济增速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但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使得我们不得不面临许多

新的课题。随着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汶川地震中典型赈灾企业的报道被公众持续的关注,人们逐渐从单纯地认识企业社会责任转向全面地认识企业公民这一新兴概念。为了使得企业更好地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行,作为以“顶天立地、经世致用”为院训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推出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评选活动。这是继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于2009年7月12日推出《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后对企业公民理论研究的又一重大举措。

  为此,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于2010年1月27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央财经大学专家宾馆隆重举行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中国改革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主持。首先,欧阳日辉副院长宣布发布会开始并介绍了参会人员。他介绍说,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自去年组织编撰了《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公民建设,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特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2009年发生的企业公民新闻事件进行了总结和梳理,评选出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在此召开“2009年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企业公民十大新闻发布会”。

  会议上,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发布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它们分别是: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两本蓝皮书;二、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上证社会责任指数;三、力拓驻华办事处工作人员涉经济秘密间谍案;四、农夫山泉诉《公益时报》及中国社工协会侵权官司;五、蒙牛生态草原基金宣告成立;六、国务院国资委召开2009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七、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治理手机黄色网站;八、七民间组织联合发布《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立场》;九、金光集团APP(中国)产品被曝检出热带硬木奖成分;十、李宁公司:名人公司的公民化之路。

  中国改革和发展研究院企业公民研究中心主任王再文介绍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的入选过程。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致力于企业公民理论的研究、企业公民理念的传播及企业公民实践的推广。此次年度企业公民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是该中心又一个公益性活动。本次评选活动由以下四步构成:一、企业公民研究中心跟踪关注国内外主要媒体,从中收集企业公民领域相关的新闻,保证了评选全面性;二、由中心研究团队对所有收集的新闻经过系统整理,从中选出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新闻事件,保证了评选的专业性;三、将初步筛选出来的新闻通过的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征求相关官员、学者、媒体和公众的意见,并进行统计,保证了评选的客观性;四、通过调查统计反馈的信息,经过专家组集中评审讨论各新闻事件的社会影响以及评选理由,保证了评选的权威性。最终产生了“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并向社会公众发布。

  发布会上,中国企业报总编辑张来民、2010上海世博会高级主管孟育健、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后赵扬等企业公民研究方面的专家们做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此次新闻评选活动的积极意义。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次评选不但是对企业公民实践的集中反映,更是对企业公民建设的积极宣传。企业只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做优秀企业公民,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才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全新时期,我们的企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生存环境,时代也急需厘正企业公民的话语体系。而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正是本着“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向社会推出了中国首项关于企业公民建设新闻的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的进行,是企业公民研究方面的一次创新,不仅是对企业公民研究理论的延伸,更是对实践成果的积极总结。

  附:2009年中国企业公民十大新闻

  新闻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两本蓝皮书

  事件回顾

  7月12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等单位在京共同举行了“企业公民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企业公民报告(2009)》蓝皮书首发式”。10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2009)》暨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发布会”。这两本蓝皮书是社科文献出版社首次出版的关于企业公民研究领域的年度报告。

  两本年度报告对企业公民理论的历史渊源和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地梳理,同时对我国企业公民建设实践领域的现状也进行了系统的描述、分析和评论。其内容被众多主要媒体转载和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企业公民理念的广泛关注。

  社会影响

  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集中体现的关键阶段。企业作为整个公民社会的一份子,其行为与其他群体的利益息息相关。企业该享受哪些权利,承担哪些责任,以推动整个社会和谐稳定地发展,正是企业公民理论研究的目的。两本年度报告不仅关注国内外企业公民理论建设的进展和前沿,也关注于近年企业公民实践中的具体表现,为我国企业公民理念的推广和企业公民实践的促进做出了贡献。

  入选理由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力推两本企业公民理论研究方面的年度报告,既反映了企业公民理论在我国学术界已受到了较大关注,也反映了其在现实实践中已取得了一定进展,标志着我国企业公民理论研究进入一个长期稳步推进的阶段。

  新闻二:上证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上证社会责任指数

  事件回顾

  7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上证社会责任指数(SSE,Social Responsibility Index)编制方案,并开始运行。上证社会责任指数是从已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股中挑选100只每股社会贡献值最高(即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较好)的沪市公司股票组成样本股。基日为2009年6月30日,基点为1000点,指数代码为000048,指数简称为责任指数(Responsibility index )。该指数反映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中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股票的走势。

  社会影响

  上证社会指数属于社会责任股价指数,是一个服务于投资标的的投资性指数,主要以上证公司治理板块为基础,是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延伸,其样本挑选参照上证公司治理指数的样本筛选方法和流程,同时重点评估反映公司社会责任的核心指标——每股社会贡献值。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推出主要是为了鼓励和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推广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以促进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

  入选理由

  在国内市场,社会责任投资仍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发展还需进一步完善。而上证社会责任指数的推出,一方面将促进企业更加关注和履行其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将通过该指数的产品化促进社会责任投资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最终促进上市公司更加积极的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新闻三:力拓驻华办事处工作人员涉经济秘密间谍案

  事件回顾

  7月5日,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铁矿石销售团队中的四名成员因为涉嫌为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经济秘密被国家安全局拘捕。2009年以来,在中外进出口铁矿石谈判期间,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首席代表胡士泰及该办事处人员刘才魁、葛民强和王勇四人,采取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的手段,窃取了中国经济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胡士泰等人进行刑事调查。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也于2009年7月7日被北京警方拘留,理由是涉嫌商业犯罪。随着力拓“间谍门”事件的调查进展,该事件的情报交易链条也浮出水面。在此次间谍案中,涉案人员涉嫌将有关所在钢铁企业或业内的机密数据,泄露给了力拓等谈判对手,由此就很容易使得力拓推算出中国钢铁行业的平均毛利和市场容量,这就等于了解到了中国钢铁行业的成本承受能力,最终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

  社会影响

  此次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间谍门”事件,是一起内外勾结、集体出卖国家利益的严重犯罪案件。力拓间谍案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但由于牵涉巨大的经济利益,引发了中澳双方的外交纷争。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经济利益已经成为外交纷争的出发点,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政治”对跨国经济案件造成的影响,这直接关系到国家战略规划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同时,这也引发了对涉案企业社会责任的拷问。

  入选理由

  力拓公司工作人员通过贿赂收买、高薪挖角钢企高管,窃取我国钢铁业机密固然可恨,但更可恨的是国企部分高管以出卖国家利益赚取个人利润。个别国企甚至为一个企业的利益,集体出卖国家民族的利益。而铁矿石谈判“潜规则”的实质,就是“行业利益个别企业化,企业利益个人化”。在此,人们不由得会要诘问:企业的社会责任到底哪里去了?

  新闻四:农夫山泉诉《公益时报》及中国社工协会侵权官司

  事件回顾

  8月11日,《公益时报》发表文章质疑农夫山泉“一分钱”系列公益广告。文章称:按农夫山泉广告“喝一瓶水捐一分钱”,如果农夫山泉每年销售规模15亿瓶到20亿瓶,从2001年到2008年,农夫山泉每年至少应拿出1500万元人民币注入助学基金,但实际上能查到的公开现金捐赠只有500万元。同时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宣布,由于农夫山泉在“一分钱公益”事件中有欺诈行为,因此被排除在2009年第五届优秀企业公民活动评选范围之外。农夫山泉一方也快速做出反应,针对《公益时报》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报道和表态,先后在报纸和网络媒体上发表了两份声明,在声明中对有关事实进行了澄清,即表示“每一瓶”仅指的是“每一瓶带有‘饮水思源’活动标志”的水,因此公司捐出500万元,从而广告并不存在欺骗行为。随后,农夫山泉在浙江杭州对二者提起名誉权诉讼。

  社会影响

  尽管农夫山泉对《公益时报》的质疑进行了澄清并且表示要用法律手段洗刷“造假”嫌疑,但是农夫山泉已经和“假捐”的字眼连在了一起,全国几乎所有主流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转载或跟进报道,在公众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此次事件引起公众对于企业所作的公益广告真实性的关注,进而延伸到事后监督等问题的关注。其次,中国社工协会指出农夫山泉在“一分钱公益”事件中有欺诈行为从而取消了该企业2009年第五届优秀企业公民活动的评选资格,扩大了“假捐”事件的影响。这就引发了企业和第三方评级机构的争论,即第三方评级机构是否有资格和权力来评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三方评级机构对企业评价结果是否承担法律责任。

  入选理由

  在全社会范围内既引起了对于企业的公益营销内容真实性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对第三方评级机构评选资质和评选结论后果的思考。

  新闻五:蒙牛生态草原基金宣告成立

  事件回顾

  9月16日,中国第一个致力于草原建设和保护的基金——蒙牛生态草原基金宣告成立,蒙牛集团注资600万元作为该项目启动资金。这是在“生态中国体验行”公益活动上公布的,此活动是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主办。蒙牛生态草原基金是设立在中国绿化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该基金的建立,主要用于生态草原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为企业、团体和个人志愿参加生态草原的保护等活动搭建一个平台。

  社会影响

  蒙牛草原生态基金的成立,为更多企业和个人加入“生态中国”的行列建立了一个开放式的平台,也让中国草地资源的保护和建设有了一个长效保障机制。中国草地资源日渐萎缩的局面或许由此而得到彻底扭转。正因为如此,蒙牛率先行动起来,在中国成立第一个 “生态草原基金”,让生态草原的理念能得到更大范围的响应,能有更广泛的平台得以实施。一直秉持“源于自然、分享自然、回馈自然”理念的蒙牛,在绿色经济的道路上,这一次走的更远、更深。

  入选理由

  作为一家生于草原、长于草原的企业,蒙牛在为消费者提供源于生态草原牧场的自然纯牛奶的同时,一直探索和实践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一个属于乳业企业的蒙牛,首次成立第一个“生态草原基金”,其在国内乳业市场上为其他乳品业的企业起到了一个表率作用,进而在很大程度上鼓励和促使乳品行业其他企业加强企业公民的建设。

  新闻六:国务院国资委召开2009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

  事件回顾

  11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会议对中央企业在过去的一年中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公布了2009年度“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征集活动结果,并研究和部署了下一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还围绕“国庆阅兵与中央企业保障服务”、“低碳经济与节能减排”和“金融危机中的就业和职工权益保护”三个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对这次会议做出了重要批示,肯定了中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已取得的成绩,并对中央企业今后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对本次会议做出了批示,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出席会议并讲话。

  社会影响

  会议总结和盘点了中央企业在企业建设领域做出的成绩,在过去两年中,中国经历了雪灾、地震、奥运盛会、金融危机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一系列自然灾害和重大事件,在这其中处处能看到中央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身影;在跨国经营活动中,中央企业表现出越来越宽阔的视野,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东道国社会;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建设和企业公民报告的发布上,中央企业也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各企业公民相关机构的好评。

  入选理由

  此次会议是国资委在2008年下发《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文件和2008年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后的又一次会议。国资委作为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权利的重要机构定期召开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会议,反映了我国中央政府对于中央企业建设优秀企业公民的重视,也肯定了我国中央企业推动企业公民建设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也预示着中央企业公民建设工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闻七:三大移动通讯运营商治理手机黄色网站

  事件回顾

  11月14日起,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推出题为“聚焦手机网络色情”的系列报道,指出全国5000多万中小学生手机用户正面临汹涌而至的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的严重威胁,同时揭示了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色情网站到广告联盟,到SP(服务提供商),再到运营商,都在通过手机色情网站层层获利。11月25日工信部公布了治理手机涉黄的5项措施。随之,三大运营商启动专项行动,整治手机淫秽色情网站。中国移动首先表态,将追加1亿元投资用于技术攻关,以建立和完善WAP(无线应用协议)不良信息监测系统,并将从业务名称、业务内容、推广渠道等多个方面对SP展开全面清查,以期斩断淫秽色情网站收费链条。中国电信表示,对WAP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全部屏蔽,逐项审核,合格后再开放。而中国联通则从12月6日零时起,暂停向除15家已经向社会公开承诺、并经过严格审查的合作伙伴外的其他企业开放信息服务,待这些企业对其提供的信息服务严格审查、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后,联通才会逐步开放向其提供信息服务。对经审查不合格的信息服务商,其业务将作下线处理;对已向用户收取的此类企业本月的信息服务费,将向用户作退费处理。

  社会影响

  一时间,全国舆论对手机网络涉黄展开了口诛笔伐。尽管本次事件中三大运营商以此为契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手机网站范围内的“扫黄”风暴,但是由于事先管理不到位,这次手机涉黄事件导致上千网站关闭。更为重要的是,淫秽色情手机网站的存在本身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尤其是青少年接触到这些不良信息后势必对其身心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公众对手机色情网站能生长如此迅速,影响如此广泛的原因提出了质疑,认为运营商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角度从某种程度上对此类网站采取了听之任之的态度,从而对内容提供商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

  入选理由

  引发了全社会对于企业在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如何权衡,进而承担起与其社会影响力相匹配的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这样的思考有利于社会各界凝聚共识,形成企业公民建设的良好氛围。

  新闻八:七民间组织联合发布《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立场》

  事件回顾

  2009年11月17日,由自然之友、北京地球村、绿家园志愿者、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绿色和平、乐施会、行动援助等七家民间组织牵头组成的“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小组”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立场》,旨在向哥本哈根会议表达中国民间组织的期望。

  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小组成立于2007年。在2007年巴厘岛会议期间,就曾对气候变化发布《2007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立场》。本次《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立场》获得公众更多的反馈,许多非环境组织的NGO也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社会影响

  NGO是推动企业公民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公民建设从某种程度上讲,主要是理清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建立适宜的治理机制。如消费者、社区居民等企业的外部相关者,由于一直以来不存在严密的组织,分散的个体缺少维护自身利益的激励和适当渠道,其利益诉求一直难以得到有效地传达,因而难以得到企业的足够重视。各类NGO关注于社会发展的不同方面,恰恰反映了人们对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诉求,可以代表外部相关者的利益,向企业发出他们的声音。

  入选理由

  此次七民间组织共同发布环境立场。首先表现了在我国NGO组织正在走向成熟,以更积极有力的姿态融入各项关系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之中,对平衡社会利益,推动企业公民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NGO组织的成熟反映了我国公民意识开始普及,责任意识和权利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这为在我国推进企业公民的理念夯实了群众思想基础。

  新闻九:金光集团APP(中国)产品被曝检出热带硬木浆成分

  事件回顾

  金光集团APP(中国)是拥有20余家全资或控股公司的浆纸企业,产品种类从工业用纸、文化用纸、办公用纸、生活用纸再到木浆一应俱全。近年来,作为制浆行业的龙头企业的APP(中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着林浆纸一体化的实践,试图寻求一条绿色循环、和谐发展的道路。然而在2009年12月中旬,有媒体报道,金光集团APP(中国)的5个纸张品牌样本中,有3个样本被检测出含有来自于印尼热带雨林的硬木成分。在一份名为《见证金光集团APP毁林三十年》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委托独立检测机构Integrated Paper Services, Inc.(IPS)对金光集团APP(中国)5个纸张产品的样本进行了纤维分析。检测结果显示,有3个品牌的样本中均含有印尼混合热带硬木浆成分,该成分来自于采伐热带雨林、而不是金光集团APP所声称的浆纸人工林。同时,该报告指出,金光集团APP进入造纸行业30年来,导致了大量热带雨林毁灭。

  社会影响

  由于这次是在APP(中国)的纸张产品中检测到了热带雨林的硬木浆成分,因此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APP(中国)并不是第一次因此类事件进入公众的视野,2004年APP(中国)就曾因为在云南圈地毁林事件激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在此之后,金光集团APP曾公开承诺禁止采购来自于原始森林的木材,并且于2008年发布了《‘立足中国绿色承诺’可持续发展宣言》。同时,由于APP(中国)在林浆纸一体化的过程中将造林、营林、采伐、制浆、造纸与销售结合起来,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传统的造纸业成功的进行了改造,在很大程度上重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然而这次新闻事件表明,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保护环境的过程中,会经历一个反复曲折的过程,在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在企业的经营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间如何进行选择,不仅仅是APP(中国)所面临的问题,这同样是中国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所共同面对的问题。

  入选理由

  企业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过程的反复性及长期性,引发了如何平衡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关系问题的再次探讨。

  新闻十:李宁公司:名人企业的公民化之路

  事件回顾:

  3月19日 李宁公司正式发布200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这份主题为“宁视:平凡英雄”的极具中国传统风格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李宁公司表达了该公司对于社会责任的持续关注与积极参与。报告中,李宁公司向社会做出了致力于体育产业,回报社会大众的承诺。同时,李宁公司发言人、政府及对外公共事务总监张小岩也表示,“李宁公司一贯以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基础,未来发展也将基于这一核心价值观,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此次李宁公司发布的报告是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的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过去几年中,李宁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从公益活动、奥运成就、价值链关系等多方面展示了李宁公司企业公民的建设成就,彰显李宁公司重视各个利益相关者的价值理念。

  社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报告发布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之下,这显示出李宁公司“逆势而上”的决心和实力,也显示出中国民营企业在企业公民建设中的力量。由于是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中第一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作为全国最为知名的“名人企业”发挥了良好的行业示范效应。实质上,李宁公司引领整个行业在企业公民建设方面的实践活动,可以有力地推动中国民营企业的企业公民建设。同时,作为名人企业,李宁公司的此次活动在社会公众范围内也引起了广泛反响,推广了企业公民的价值理念。

  入选理由:

  李宁公司的此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先例,同时彰显名人企业的品牌价值理念。这在目前许多名人变“罪人”的市场生态环境下,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值得效仿和学习。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