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央视:复杂的2010年让达沃斯心事重重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28日11:30

  央视:复杂的2010年让达沃斯心事重重

  北京时间1月28日凌晨,达沃斯论坛开幕。1月27日晚的央视《东方时空》对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前景进行了报道。主播侯丰随即连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指出,2009年“最困难”,2010年“最复杂”,全球经济在新一年将遇到很多难

题,这让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将充满谨慎的论调,甚至沉重和悲观的预期。与此同时,虽然全世界都希望中国经济的“炉火”烧得更旺,但我们自己要保持清醒,掌握一个健康的火候。

  杨禹表示,一个多月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时,欧洲大陆就开始下雪,这一下就是一个多月。这似乎让今年的瑞士达沃斯充满了寒意。其实,人们内心的寒意,更多地来自于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去年此时,全球经济正处在金融危机的谷底,新世纪以来“最困难”的2009年才刚刚开始。不过那时候,大家心里倒是都很清楚该干什么,全球各经济体没啥别的想法,就是共同努着劲儿,把经济提振起来。而现在,经济复苏的态势已经出现,却又不稳固,这让大家对2010年“最复杂”的发展态势普遍感到摸不准,各自的想法也不太一致了。

  达沃斯:一次“相互摸底”的好机会

  杨禹举例说,2010年在促进经济复苏的路上,如同开车,有的人想挂三挡,有的人想挂五挡,还有的经济体因为自身复苏较快,已经想挂一会儿倒挡了。在发展转型的路上,有的经济体想回到危机之前的发展模式中,有的则通过危机中的反思,不想走回老路,想转型到新的发展模式中。但是,在今天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地完成复苏进程,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地完成转型过程。大家交织在一起,也纠结在一起。于是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就演变成了一场“相互摸底”的大聚会。

  杨禹分析说,在一年之初,需要“相互摸底”的内容有很多。比如,在异常复杂多变的哥本哈根会谈之后,2010年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将更加复杂。此时,各方的主要立场有什么新变化,下面的谈判如何展开,都充满悬念。在达沃斯,大家都想捕捉一些答案。再比如,新一年里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预期如何,美国的消费市场能不能恢复,中国的转型能推进到什么程度,等等,都是达沃斯论坛上值得倾听的内容。

  世界盼望中国“炉火”烧得更旺

  在今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前夕,一份由几家大型金融机构提出的《全球风险报告》,将“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列为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遇到的三大风险之一。对此,杨禹发表评论说,目前,国际经济界有一种担心,就是担心2009年里增速很快的中国经济,在2010年缺少保持这个速度的发展动力。同时也担心中国在2010年把发展重心转向“调结构”之后,包括遏制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努力等等,可能会使中国经济增速掉下来。

  杨禹指出,当前这种局面,就仿佛全世界的人们生活在同一个大房间里,而中国经济如同一尊“炉火”,烧得很旺,是全球经济回暖的主要热力源。房间里的人们很希望中国的“炉火”烧的再旺些,这样,房间里的整体温度才能继续提高,特别是离“炉火”较远的地方才能获得更多热量。但是,中国自己必须在这些“呼声”中保持清醒。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经济自己就生活在“炉火”边上,甚至就是“炉火”本身。烧得过热了,还没等整个房间足够暖和起来,炉子就烧坏了。2010年里中国经济必须把握好火候、温度,更科学合理地烧这个火炉。也只有“炉火”更健康,全球经济也才能真正地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持久受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