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我国黄金年产量突破300吨 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9日07:56
  2009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313.98吨,比上一年增长11.34%,实现工业总产值1375.32亿元,同比增长18.56%,连续三年保持世界第一。黄金产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山东、河南、江西、福建、云南,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9.48%。

  据中国黄金协会负责人介绍,1949年时,我国黄金产量仅为4.07吨,到1975年也仅为13.8吨,国内黄金总存量很少。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为解决外汇极度紧缺的困难,国家对黄金生产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改变了人拉肩扛的落后生产方式,黄金工业进入发展快车道。1995年我国黄金产量突破100吨,2003年达到200吨,2007年起超过南非居世界第一,到2009年已连续3年保持全球第一产金大国的地位。此前,自1905年以来南非一直保持着世界产金第一的位置。

  我国黄金生产能力的提高,增强了国家保障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的能力。目前,全国产金县(市)达500多个,黄金工业在100多个县(市)中成为支柱产业和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特别是对于许多偏远和贫穷地区,黄金工业发展对于安排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我国黄金行业形成了以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导、以大型产金基地为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2009年,排名前10位的大型黄金企业生产黄金148.55吨,占全国总产量的47.31%,保有黄金资源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60%以上。产业结构得到调整和优化,对一批小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我国黄金生产企业从2002年的1200多家下降到2009年的700多家,黄金行业“小而散”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记者汤一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