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加息预期再降温:3月期央票利率连续第二周持平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9日01:18
  关注紧缩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实习生叶丽

  正当加息传言四起之时,继本周二一年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之后,央行昨日发行的三月期央票利率再度维稳。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确实有意舒缓国内市场因紧缩预期导致的紧张情绪,其应该不会在短期内加息。

  根据央行昨 日发布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央行当天仅发行了500亿元的三月期央票,惯常的91天正回购操作被暂停。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三月期央票收益率报1.4088%,也与上周持平。

  据统计,本周到期资金约为2060亿元,周二央行仅发行了100亿元央票,由此,本周央行将向公开市场净投放约1460亿元。央行上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80亿元,为14周来首度净投放。“春节临近,央行目前肯定还是要保持市场的现金供应,预计春节前公开市场利率将保持稳定。”渤海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华分析,短期市场利率保持稳定,这表明央行加息步伐放缓再次确认,最早加息时点应该在3月中下旬,甚至有可能推后至二季度。

  徐华说,从历史经验看,银行一般在央票发行利率超过可比存款利率时加息。按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央票利率重新上行最早应在2月22日,而一年期、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与可比期限存款利率的利差眼下分别为32基点、30基点,如果按照每次8个基点的上行幅度,需要上升1个月才能超过可比期限存款。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来自银行的交易员的认同。上海一银行交易员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央行近期频繁操作,直接目标就是要控制信贷过快增长,控制通胀则是一个中长期目标,在增长目标并没有确保之前,按照目前市场上推测的央行“宽货币、紧信贷”的思路,货币的“退出速度”肯定会慢于信贷的“退出速度”,也即信贷增长的速度会慢于货币增长的速度。

  “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信贷已经控制住了,那么市场流动性就没有必要控得太紧了。”上述交易员说。

  信贷控制一说,有数据为证。据相关媒体昨日报道,1月1日至21日期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共发放人民币贷款5572亿元。其中,中国银行(601988)共发放贷款1757亿元;建设银行(601939)发放803亿元;工商银行(601398)发放1494亿元;农业银行发放1518亿元。

  对比此前媒体引述的工行截至1月15日新增贷款1640亿元这一数据,工行近几日贷款不增反减。

  所谓发行央票,可以简单理解为银行将钱存入央行,一年期即存一年,三月期即存三个月。

  央行每周二和周四进行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包括发行央行和正回购。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