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去年炼油业整体扭亏为盈 成品油出口增长近1倍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2010年01月29日10:53

  本报讯(记者涂露芳)昨天,中国石化协会发布2009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全行业实现总产值6.63万亿元,同比增长0.3%。引人关注的是,燃油税改革与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推行使炼油行业整体扭亏为盈,去年1至11月利润就高达729亿元。不过,受制于国内成品油市场低迷

,去年中石化、中石油等主力企业均加大了成品油出口力度,1539.7万吨的出口总量同比增长92.6%。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后,国内炼厂生产积极性提高。去年成品油总产量2.28亿吨,增长9.4%,但表观消费量仅增长2.5%,为2.2亿吨。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下,厂商进口成品油意愿明显降低。去年成品油进口总量与2008年相比锐减45.6%,仅为800万吨。

  与进口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成品油出口增幅明显。其中汽油出口从2008年的203.6万吨猛增至494.3万吨,增幅达142.8%;柴油出口从2008年的62.9万吨增至450.7万吨,增幅高达617%。“经济放缓令成品油需求低迷,国内炼厂的产能只能靠增加出口来消化。”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尽管去年汽车产销双双突破1300万辆大关,但对成品油需求拉动有限。数据显示,国内成品油市场柴油消费比例占62%以上,去年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39亿吨,比2008年减少0.2%;汽油表观消费量为6704.9万吨,比2008年增长5.5%。

  “表观消费量并非实际消费量,还包括生产和销售各环节的库存与损耗。而目前,汽柴油库存量都处于较高水平,所以加油站降价促销越来越猛。”市场人士分析。

  不过,中石化方面明确否认成品油低价出口,称不存在赔钱出口的情况。去年1至8月,中石化累计出口的成品油均价为66.37美元,与同期国际油价相当,也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相当。

  不过,石化业产能过剩现象仍在加剧。2009年,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投资仍在加速,其中磷肥行业增长67.8%,农药、橡胶制品、无机碱、涂料颜料、专用化学品制造增长均在30%以上,大大高于行业投资平均增长水平。

  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最大的橡胶制品行业,在国内汽车消费带动下,已逐步走出困境。去年中国轮胎产量6.55亿条,增长18.1%;出口轮胎3.02亿条,出口依存度约为46%,比上年下降10个百分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