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资金价格继续暴涨 加息传言甚嚣尘上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3:54

   昨日,300亿元的财政部存款遭银行疯抢,中标利率更是高得惊人——6个月期限的中标利率竟高达2.92%,不仅远高于市场预期,甚至高于2.79%的两年期存款利率

  资金价格继续暴涨!在央行持续一段时间大力回笼、并动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抽

水”工具后,市场资金价格亮出吃紧的信号,加息传言也甚嚣尘上。

  资金价格连续暴涨

  昨日财政部和央行进行了今年第一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300亿元的额度遭银行疯抢,中标利率更是高得惊人——6个月期限的中标利率为2.92%,不仅远高于市场预期,而且高于1.98%的同期限存款利率,甚至高于2.79%的两年期存款利率。

  据悉,作为财政部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手段之一的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相当于将财政资金存入商业银行,而招投标就是选择出价最高的银行,中标利率也往往能反映出银行对资金的需求程度。

  与此同时,隔日质押回购利率涨2.867%、7天期和14天期暴涨16.4%和19.6%……这已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资金价格飙升了。在短短三日内,7天期回购利率已跃升至五个月以来高点。

  信号混乱产生加息谜局

  资金价格暴涨,是否因为资金吃紧?某小行交易员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疑惑,“市场资金并没有流出的迹象,不明白资金价格为何暴涨。”他透露,资金拆解其实并没有困难,只不过成本要高一截。

  资金并不紧张,但价格却暴涨,市场上据此传言要加息。不过,某大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对这方面有一些谣言,但都不是真的,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的信息。

  而另一大行交易员对此的解释是,市场对资金价格未来上升存在较强预期,是近期利率暴涨的原因。并且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标的主要对象是小行,而小行在资金方面的实力明显不敌大行,对资金渴求度比较大。

  兴业银行分析师认为,在信贷已能控制住、CPI不到2%以及美国昨日维持利率不变的内外条件下,央行加息不是理智的选择。

  央票利率继续企稳

  市场资金价格暴涨引发加息传闻,而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中却释放缓和资金面和利率的信号。本周仅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和50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例行的正回购操作都没进行,两期央票利率也都企稳,缓解市场升息意图明显。

  而本周也是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净投放量达1460亿元,创出近四个月的投放量新高,也显示出在出台一系列紧缩政策后,央行有意在节前缓解市场资金缩紧的压力。

  专家证实差别准备金率

  本周资金价格暴涨的一个原因是,据传闻是中国央行已首次对国内数家商业银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昨日中新网向有关人士独家求证,这一措施确实已经实施。

  据报道,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27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传闻。

  刘煜辉表示,对于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其实已经在做,对于“房贷猛”的几家银行,其存款准备金率较央行实际规定的要高出0.5个百分点。(记者黎雯)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