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首张低碳信用卡发行 个人购买碳减排量开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2:17
  CBN记者 郭晋晖

  随着兴业银行昨日(28日)在京首发低碳信用卡,中国首次开通了个人购买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渠道,这标志绿色金融从企业领域扩展到了个人消费领域。

  据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严学旺介绍,作为中国首张低碳主题的信用卡,兴业银行中国低碳信用卡 除具有信用卡的基本功能外,还联合北京环境交易所搭建了信用卡碳减排量个人购买平台,借助这一平台,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每年预计产生的碳排放量,购买相应的碳减排量,实现个人碳中和。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计算其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常以吨二氧化碳当量为单位,然后通过购买碳信用的形式,资助符合国际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以消除企业、团体或个人的碳足迹,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

  碳中和目前尚属于自愿减排的范畴,据北京环境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毕建忠介绍,此前由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变动较大,北京市环境交易所的自愿减排项目只针对企业出售,从昨天开始,正式开通个人购买碳减排量的渠道,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据统计,中国人均碳排放量约为每年5.7吨二氧化碳当量。严学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在成功申办中国低碳信用卡后,即自愿承诺卡片激活后的首年购买定额的碳减排量,其中金卡为2吨,普卡为1吨,测算后碳减排量每吨约为35元人民币,购买费用从信用卡账户中扣减,额外购买可另行申请。

  与之前有银行推出的减排信用卡不同,兴业银行此次推出的低碳信用卡并非是持卡人捐助资金之后才开始进行碳中和项目,比如捐款之后进行种树等等。毕建忠向记者表示,这张卡持卡人所购买的碳减排量均是按照已有项目产生的减排量来购买。

  这些减排项目均是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的,符合国际标准的认证。毕建忠介绍,目前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的项目有十几个,累计碳减排量100到200万吨。在中国,这些可交易的自愿减排项目均与扶贫开发相关,大都分布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其中比较多的是沼气项目。

  低碳正在成为中国最时尚的生活方式之一,为倡导低碳生活,鼓励持卡人积极参与碳减排,兴业银行还与北京环境交易所联合建立了中国首个“个人绿色档案”系统,实现个人低碳交易记录的可追溯、可查询。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