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发改委称将深化价格改革 水价对物价上行造成压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30日07:50
  国家发改委29日发表文章称,2010年将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更加注重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形成机制。有关专家表示,可以预计是2010年我国水价改革将继续推进,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物价造成进一步的上行压力。

  发改委相关人士指出,2009年国家以提高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标准为重点,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上述人士表示,2009年我国水价改革的成效很大,2009年以来,36个大中城市中,已有10个城市在严格成本审核、履行听证程序的基础上,较大幅度提高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此外,水价计价方式也不断得到完善。在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的同时,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制度。

  发改委指出,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更加注重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控价格总水平,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进一步深化价格改革,更加注重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形成机制。

  在2009年,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都已经举行了水价上调的听证会。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新一年里我国水价改革的措施还将持续,而改革的方向则将会是继续加大水价的市场化程度。市场化改革意味着政府要让利,而既得利益的出让并不是一件易事,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意味着水价的上涨。

  “水、电等公共产品价格是构成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消费品价格指数CPI的重要成分,在目前通胀预期已经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水价的上行无疑还会加大这种压力。”魏凤春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