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建材下乡”呼之欲出 钢铁水泥将受益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30日01:25
  ⊙记者秦菲菲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我国将实施“建材下乡”政策,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29日表示,“建材下乡”是农村消费新增长点,因为农村住房改善和危房改造都需要大量的建材,刺激消费的空间巨大。

  受“建材下乡”概念刺激,近日建材板块部分股票已经有 所体现。但事实上,目前“建材下乡”还未真正进入操作阶段。据透露,目前相关的牵头部门还未确定,补贴产品和幅度也仍在调研中。

  虽然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实质利好还有待具体细则出台,但可以期待“建材下乡”将成为继“家电下乡”后对拉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

  “现在已经不是要不要下乡的问题,而是怎样确定部门分工进行推动的问题。下一步会先确定牵头部门。”相关人士称,并且有可能会先选取部分地区作为试点推行。

  据权威人士透露,从调研情况看,具体补贴产品主要包括农村盖房用的钢材、水泥等,不包括砖瓦灰沙石等从当地就可以容易获得的产品。“钢材和水泥是盖房用的最主要的产品,也是需求量最大的,一般来说,建材下乡产品会先易后难地推进。”上述人士说。

  由产品性质决定,有相关人士称,此举“比家电下乡的拉动作用还大”。在城市住房火热之后,农村也进入了新一轮盖房热潮时期,目前农村自盖房平均1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大概要补贴5000元至7000元才能够足够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常晓村介绍,2009年我国农村消费增幅达15.7%,自1986年以来首次超过城市。这一方面得益于农民收入的增加,另一方面得益于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发挥效应。

  去年农村消费热点突出,农村耐用消费品呈爆发性增长,电脑、空调、照相机、电冰箱、手机等成为消费热点。相关人士称,“建材下乡”对农民改善自用住房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而居住条件改善后也会拉动家电、纺织品等消费,与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具有一致性。

  据透露,一旦牵头部门确定后,相关细则有望很快出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