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汇丰控股有意入股工行中行建行 业界料难成事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2月01日09:59
  汇控(005)近期锐意东进,英国报章报道,汇控拟染指内地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目标是取得高达五成一股权,集团其中一名环球策略主管已由伦敦迁至本港,协助刚到港的集团行政总裁纪勤,为今年稍后入股内地银行作好部署。但分析员认为,汇控要取得内地国有银行的控股权机 会很低,除了现行法规不容许外,中国政府视银行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绝不会把国有银行控股权轻易拱手相让。

  首关:外资持内银二成上限

  英国电讯报指出,汇控对内地三大国有商业银行,包括工商银行(1398)、中国银行(3988)及建设银行(939)均有兴趣,希望购入其中一家高达五成一的股权。交易或透过旗下恒生银行(011)作资产互换,或汇控出售所持约二成的交通银行(3328)股份进行。报道指出,汇控的环球策略主管AntonioSimoes及另外十五名员工已经抵港,Simoes是有份参与将集团行政总裁办公室迁回香港,主张拓展内地市场的主要高层之一。

  汇控发言人对不作置评。英国电讯报的报道承认,汇控要达成有关交易,首要条件是内地要改变目前外资入股内地银行二成上限的规定。

  野村国际(香港)亚洲股票研究执行总监颜湄之认为,汇控要取得内地国有商业银行控制权「最少在未来五至十年都不可能」。她表示,目前外资可持有内地银行二成股权的措施,已招致不少批评,特别是部分银行入股内银初期均表示是长远投资,但最后却都变为金融投资。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去年四月时曾表示,日后若再有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股权锁定期将由三年,延长至五年或以上。外资持有内银股的比例上限更不会放松。

  内银资本足毋须迫切售股

  内地有规定外资不可持控超过两家内地银行的股权,目前汇控分别持有交通银行百分之十八点六股权,以及上海银行百分之八股权。集团旗下恒生银行亦持有内地兴业银行百分之十二点七八股权。

  事实上,汇控于二○○四年入股交通银行时,交易条款亦包括当条例许可时,汇控可由二○○八年八月至二○一二年八月增持交行股权最高至四成的比例,但至今仍未成事。

  泓福证券研究部主管邓声兴认为,汇控短期内难有机会入股内地国有银行控制性股权,因为银行系统对国家金融安全有举足轻重影响。而且内银近年业务发展理想,充足资本比率平均高于百分之十一,无出售股权的迫切性。

  英国电讯报的报道分析指出,金融危机令中国银行在过去三年借出大量贷款,需要资本以支持未来业务增长,都为汇控带来收购机会,除为内地银行提供资本外,更可协助内地银行藉此扩展环球市场.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