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业逃不过“千亿魔咒”(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1日00:12

  编者按

  从2007年到2009年,中国基金业突飞猛进,基金公司管理的规模纷纷跨入千亿时代。

  然而,在资产规模飞速发展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却共同地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站在千亿的门槛上踯躅不前,甚至大幅倒退。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为什么“千亿魔咒 ”成为一个共同现象?如何破解基金业的“千亿魔咒”,我们提出这个问题,固然是向行业发问,其根本目的还是力图为行业提供一个共同的思考,并且寻求那些足以鼓舞人心的答案,以供后来者借鉴。

  通过研究以及采访各方人士,我们意识到,行业的恶性竞争,资产管理能力、投研体系建设不足、风险管理漏洞,各个方面哪怕是细微的疏忽,都可能导致公司遭遇重大挫折。显然,成长太快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尤其是你还没做好足够的准备时。

  在解析千亿门槛前遇到挫折的那些基金管理公司面临的问题之后,我们也将进一步研究那些成功突破千亿瓶颈,进入第一阵营的基金公司,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制度设计和公司运营理念引领他们成功“涉水”?为此,我们将这个调查分为上下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探讨的是共同的遭遇和挫折,第二篇文章则是对于成功者的经验回顾和进一步的思索。

  对基金公司来说,千亿规模是一个雷区。最新的触雷者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是2009年基金业的一匹黑马,万得数据显示,2008年施罗德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为483.8亿元,份额规模为559.39亿份,但是到了2009年底,其管理的基金资产923.92亿元,份额规模达到785.24亿份,两项指标分别增长了90.97%和40.37%。

  2009年,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共发行了四只基金,其中年初发行的交银保本混合基金满足了金融危机下市场的保本需求,在一片惨淡的基金发行中却是一“基”难求;而交银180治理ETF基金和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联接基金更是首批联接基金。

  对交银施罗德来说,2009年本应该是大举庆功的一年。似乎是在冥冥中,基金业的千亿魔咒降临交银施罗德。

  交银180治理ETF基金乌龙事件出来了。

  2009年12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上证180治理ETF在10点24分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停牌前报0.979元,涨幅为10%,成交额高达1.36亿元。

  治理ETF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其提供给上交所的清单中中国平安的股份多出了很多,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基金比正常值高了不少,并吸引了投机套利资金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

  虽然该事件以当天买入并赎回的套利投资者按现金差额项退回了全部获利告终,但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出现这样的失误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基金业魔咒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不是特例,基金业的魔咒曾经在不少基金公司身上应验。上投摩根基金也是其中一例。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有着类似之处,两家均是上海合资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风头一时无两,而交银施罗德则是2009年大涨行情中的最大受益者,在魔咒启动之前,两家公司均有着不错的市场形象。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一度离千亿规模非常的接近,2007年底,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管理的资金资产规模已经高达968.7亿元。

  2007年是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奇迹年。

  2007年4月10日,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首日发行就募集了近900亿元资金,开创了当时的历史纪录,但是纪录很快被打破了,2007年10月15日,限量发行300亿元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销售首日就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额度,再创新高。

  但是正在上投摩根公司风头正劲的时候,其“老鼠仓”事件爆发了,2007年5月,上投摩根公司证实了证监会对公司原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立案调查。最终唐建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实施终身市场禁入。老鼠仓事件之后,上投摩根投研部门的领军人物吕俊辞职。2009年,带领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冲击千亿规模的掌门,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离职。

  截至2009年底,上投摩根公司管理的资金资产规模仅为584.6亿元。

  采用年度数据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都没有站上千亿基金的舞台。实际上千亿基金公司是在2007年才出现的,而在三年时间里,按年度的基金管理资金规模数据计算,曾经进入过千亿俱乐部的基金公司并不多,只有9家。

  在9家公司中,也有两家至今只是“过客”。

  华安基金公司2007年管理的资金资产规模就达到了1074亿元,但是到2009年底,其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跌回千亿以下,为930亿元。景顺长城基金2007年管理的资金资产规模仅次于华安基金公司,为1069.7亿元,但是截至2009年底规模已经萎缩到536.8亿元。

  华安基金公司是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曾经发起了国内首只开放式基金的,但是从2006年开始,华安基金公司就开始遭受基金业魔咒的困扰。

  2006年10月16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协助调查。其后证明了韩方河是涉及上海社保案而被调查,而韩方河参与了华安基金的组建,是华安基金的灵魂人物。

  2007年8月14日,上电转债平静地结束了赎回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赎回价格103.2元,当日转债收盘价226.58元。但是据中国证监会基金部通报,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2200万元损失。

  这就是上电转债乌龙事件,证监局通报中的三家公司中,就有一家是华安基金。最终的处理结果是,华安基金在当年8月15日当日动用风险准备金弥补了3141293.94元的价差。2008年9月15日,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宣布进入破产程序,金融风暴由此爆发。而远在中国的华安基金华安国际配置混合QDII基金惨遭冲击,雷曼兄弟是华安国际配置混合QDII基金的最终保本责任人,因此雷曼兄弟破产导致华安国际配置无法正常运作,华安基金公司于2008年9月23日发布了该基金暂停赎回的公告。2008年9月18日华安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声明将对该基金所持有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承担到期保本责任。这意味着华安基金将会用自有资金承担起全部损失。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也曾经是业内新锐,但是从2007年规模登顶之后,就淡出了业内前十。2009年3月,景顺长城基金公告称任总经理长达6年的梁华栋辞职。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突击检查深圳辖区内的基金和券商,景顺长城和长城两家基金公司的人员涉嫌老鼠仓事件被曝光。

  破解之道

  基金公司在千亿规模前遭遇魔咒并非偶然。

  “一家公司规模突然膨胀得很快,必然引来竞争对手的注意,"敌人"就多,同时媒体也会很关注这类公司,所以只要有一点问题,都会被竞争对手和媒体联手放大,最终损害公司的形象。”某券商基金研究员认为。

  某基金公司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市场红火的时候,该公司发行了一个基金的规模就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当天公司董事长就紧急在内部开会强调,公司所有人必须保持低调,不要做任何的宣传。

  但是最终还是无法躲过一劫,随后某个交易日,该基金的重仓股出现异常行情,当时就有媒体将矛头指向该基金,报道中甚至提到了公开市场无法知道的数据,而这些数据正是来自于同行。

  恶性竞争并非导致基金公司被千亿魔咒所控制的必然原因。

  “一家基金公司的规模增长太快,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有可能是遇到了一个好的时机,适当的产品在适当的时候开卖,结果基金公司一下子成了"暴发户";第二种情况也有可能是公司在某些领域长期耕耘,渠道、品牌等都很强,一波大牛市过来,基金公司规模增长就会比别人快。”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

  “暴发户”很难持久,毕竟一家公司不可能永远依靠运气。

  “现在行业已经发展12年了,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暂时的规模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公司的基本实力。”某规模已经超越千亿的基金公司的高层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管理一家百亿基金和管理一家千亿基金公司对公司的实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从投研上看,千亿公司绝对不能靠一个高手。公司投资业绩的提升,规模小的时候可以靠个人的天才禀赋实现。但资产规模上升,配置,流程,先进技术的应用,风险管理,这些都是很精细化的,现在监管那么严格,投资者关注度这么高,一点差错都不能有”;“对一家大公司来说,投资业绩不能是想做好就做好,投研体系建设好,业绩未必好,但是投研体系建设不好,业绩肯定不行。”“另外从渠道和客户看,以前我们渠道比较少,现在我们的代销网络有十几家银行和70多家券商。我们全国有十几个分公司和投资理财中心。我们基金的客户有好几百万,现在的管理难度跟过去是不可同日而语了”。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