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达沃斯论坛闭幕 世界恳求中国带领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01日14:42
  达沃斯论坛昨天闭幕世界恳求中国带领全球经济复苏

  英国媒体今晨评论认为——中国告诉西方:帮忙可以但别催

  昨天,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与会各界人士就全球经济恢复前景、金融体系改革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在达沃斯,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身上,世界恳求中国带领全球经济复苏,解决世界经济失衡的问题。英国媒体今晨评论的标题就是:中国对西方说——我们愿伸援手,但请不要催促。

  今年中国派出了54名代表,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史上最大的中国代表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表了特别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总裁也出席了小组会议,这象征着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已站稳脚跟。

  经济复苏中国势头强劲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者普遍认为,在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后,目前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

  不过,各个地区的复苏势头有所不同,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复苏较为强劲,而美欧的复苏则明显落后。整体而言,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国必须对何时退出经济刺激措施持谨慎态度。此外,与会者还认为,各国必须继续促进贸易开放,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与会者普遍认识到,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都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只有通过持续的全球合作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保持低调赢得各国好评

  英国媒体认为,尽管如此,中国却竭力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保持低调,坚称将按自己的步伐和条件行事,也呼吁其他国家尽力尽责。中国正努力成为一个好的世界公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央行副行长朱民都承诺,中国如今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未来仍将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中国并没有过猛地抑制经济增速,仍在运转这部全球经济发动机,并努力刺激国内需求,此举有助于修正全球经济不平衡。

  这种立场赢得了各国高官的普遍好评,包括20国集团的韩国代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

  但中国并不想急于求成。

  英国媒体认为,中国四年前也承诺协助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被问及这次中方承诺的可信度有多高时,朱民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大约要四五年时间。你会看到每天、每年都有进步。在结构调整方面我们需要全球协作。对我们来说就是扩大消费,对其他国家而言则是扩大消费或增加储蓄。”

  西方国家热盼中国扮演更大的领导作用,甚至还在偷偷地嫉妒中国经济领导能力。黑石集团(百仕通)首席执行官施瓦茨曼说:“世界想把指挥棒交给中国。”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