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承接产业转移商会不可或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8:53

  作者:【通讯员张凤翔记者靳生合肥报道】

   在日前召开的安徽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操建华建议,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应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

   操建华认为,前不久,国务院正式批准《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这个规划对安徽意义重大。设立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会使皖江城市带的经济规模快速扩大,实力大大提升,也将进一步提高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商会有着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作用,是承接产业转移、充分开展合作的最佳途径。王金山书记明确要求,要主动加强与苏浙沪等地区的交流与沟通,既要加强官方之间的接触和会商,也要注重发挥各种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在各个层面寻求最大共识。

   商会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能够发挥招商主体作用,因为成规模的企业基本都在商会,商会对他们非常了解,通过商会牵线搭桥,可直接与需要进行产业转移的企业对接。

   目前,从产业转移趋势来看,许多转移产业都不是单一的企业转移,而是一批关联企业的批量转移。一些商会会员是属于同质企业或者是上下游关联企业,发挥商会的作用,可以承接产业集群,达到引进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形成能拉动经济的产业链,凸显产业集聚优势,使招商引资工作事半功倍。

   产业梯度转移要立足优势互补,推动区域内产业合理布局,对产业转移要有所选择,污染严重、技术落后、浪费资源且技术难以升级的落后企业,应坚决予以淘汰。

   为充分发挥商会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作用,利用好商会这一平台,切实做好以商招商、专业招商工作。操建华建议:首先,应转变政府职能,拓展商会履职空间。商会承担的社会职能是其获得发展的条件,政府应通过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一些行政职能下放给商会。这样,既可以将政府从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注意力放在关系社会经济发展全局问题上,另一方面也为商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空间,使商会可以在更广阔的领域和更高的层面上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应畅通联系渠道,搭建政企交流平台。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商会和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联系制度和联系渠道,使商会与政府的联系更加畅通。工商联应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异地商会、行业商会联席会议,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通报党委、政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努力帮助商会和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对一些涉及企业发展的相关重要政策或措施出台前,通过工商联的平台,征求商会的意见。而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相关文件、信息也应及时直接下发到商会,使商会及其会员能够及时把握政策,捕捉商机。

   第三,应建好异地商会,充分发挥其在承接产业转移中的生力军作用。

   第四,应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商会凝聚力。商会作为会员企业合法权益的维护者,要积极为会员办实事,排忧解难。作为商会,还要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协调疏通,排除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不断增强会员对商会组织的信赖感和凝聚力,维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环境。(2H3)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