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短期看CPI问题不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8:41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月1日在万事达卡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开始出现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但是如果只是看CPI的话,短期问题不大。真正的问题在于资产价格的过度膨胀。

  樊纲说,近期中国通货膨胀增长速度较快,是由两方面的因素导致的。一个是自去年开始的流 动性过剩问题;二是美欧的大量热钱意图进入中国进行投机。正是在此背景下,央行才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不过也要看到,虽然对中国来说,毫无疑问是面临着可能发生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如果只是考虑CPI反映的物价问题,至少短期问题不大。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当前全球范围内都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包括中国;其次,从世界范围看,农产品价格长期存在着下降的趋势,而且中国已经连续六年粮食产量丰收,农产品价格比较稳定;最后,虽然资源、石油的国际价格是 在 上 涨 ,但是 要 传 导 向CPI,需要经过一整条产品供应链,这需要时间。

  至于长期,樊纲表示对中国的物价问题也并不担心。他说,当初美国、日本经济崛起时,基本没有其它大的经济体也处于崛起阶段。但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崛起,却面临着印度经济同时崛起,还包括南美洲和东欧经济的复苏。这就抑制了中国劳动者报酬的大幅增长。于是,虽然中国的劳动生产率近年来快速提升,但是劳动者报酬却增长不快,于是企业成本也就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这对通货膨胀会起到很强的抑制作用。(记者 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