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委员提案为二甲醚喊冤 建议广东先出台地方标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09:17
  连日来,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立沙岛的广东九丰化工陷入了监管漩涡,因为违规销售掺加二甲醚的液化气而引起了社会关注。

  在一片喊打背后,本报记者与业内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在理性地寻求液化气和二甲醚市场的规范之路。

  实际上,二甲醚也是一种新型环保、经济的 重大替代性能源,但因为安全问题,国家规定,二甲醚混合液化气不能用于民用市场。

  省政协委员刘立平近日专门提交提案,紧急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关标准,让百姓用上安全环保的液化气和二甲醚。

  业内人士透露,二甲醚在掺烧领域的应用,已占到国内需求总量的90%左右。由于国家标准问题没有解决,目前在民用液化石油气领域,掺入液化气的二甲醚比例从15%至35%不等,国家标准的缺失使得市场比较混乱,亟需出台国家政策。

  二甲醚已经到了只能一路“无政策”一路不停“违章”的地步,现在已经到了刻不容缓亟需规范市场的紧要关头。刘立平建议,在国家标准出台之前,如果我们广东能先行一步,出台地方标准,将会大大促进整个产业良性发展。

  矛盾1大生产冲动与边缘化生存

  由于国际油价连创新高,国内能源安全正面临严峻挑战,而二甲醚具有优良的燃料性能,方便清洁、动力性能好,有着不可比拟的综合优势。

  为促进二甲醚的推广使用,去年7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宣布,二甲醚增值税税率由17%降低至13%。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教授认为,这也是国家对二甲醚项目进行政策扶持的原因。

  全国各地二甲醚项目也纷纷上马,已形成一批数十万吨到数百万吨规模不等的二甲醚制造基地。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中国石化等企业投资建设的内蒙古鄂尔多斯300万吨二甲醚及其配套工程已经启动,投资总额为210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预计到2010年我国二甲醚将新增产能982万吨,总产能将超过1580万吨。其中,广东市场也形成了巨大的产能。

  即便如此,二甲醚项目依然被搁置到了政策的边缘,面临着十分尴尬的生存境地。

  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化工中心副主任、醇醚燃料著名专家申同贺教授指出,目前二甲醚标准还未出台,“身份”问题还未确认,二甲醚项目隐伏一定风险。

  申同贺教授所谓的标准,即是我国至今为止仅出台《城镇燃气用二甲醚》(CJ/T295-2007)标准,而二甲醚与液化气掺烧、二甲醚钢瓶罐装等影响二甲醚市场推广的标准、规范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甲醚产业市场推广进程。

  矛盾2市场“一不小心”跑到标准之前

  但是,风起云涌的二甲醚市场却“一不小心”跑到了国家标准的前面,这直接导致了全国各地二甲醚市场纷纷“闯红灯”。

  在去年第四季度,广州市质监局抽检了全市33家液化石油气站,竟有12家违规添加二甲醚。如今,更抽检出了广州光明燃气和广东九丰集团所属气站违规。

  在此前的采访过程中,广东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也坦言,二甲醚掺入液化气在民用领域尚未出台国家标准,广东省也没有出台相应的地方标准,如果遭到投诉就只能按照“违规”来处理了。

  广东省燃气协会秘书长梁作俭高级工程师指出,地方标准乃至国家标准的滞后已经对二甲醚产业造成了深远的影响。二甲醚是国家鼓励的、政策扶持的清洁能源,本身具备有产品标准,同时二甲醚项目也是由国家的相关部门审批设立的,也是合法的。

  梁作俭表示,亟需深入开展二甲醚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及相关产业链的配套工作,尤其是要尽快推动国家标准的出台。

  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国家建设部等有关部委便提出了出台二甲醚混合液化气在民用方面的标准,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下文。

  但全国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地方标准,即“确定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型民用燃料在全省推广使用”,以及“在目前二甲醚和液化气混合形成的复合燃料作为城镇燃气没有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情况下,应经省级人民政府燃气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复合燃料进行论证,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使用。”

  提案

  不能“一棍子打死”

  亟待出台国家标准

  对于整个产业而言,相关的国家标准亟需出台,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能立即出台广东省的地方标准,将会使整个产业良性发展。

  知情人士透露,二甲醚在掺烧领域的应用,已占到国内需求总量的90%左右。由于国家标准问题没有解决,目前在民用液化石油气领域,掺入液化气的二甲醚比例从15%至35%不等,国家标准的缺失使得市场比较混乱,亟需出台国家政策。

  “国家应尽快出台二甲醚使用标准,有关混合、储存运输和罐装的国家标准也应尽快出台,以便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否则市场接受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

  刘立平委员建议,“国家应扶持二甲醚发展,以满足市场需求,促进其规模化和产业化,加快在条件较好的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试点投放使用二甲醚,建立二甲醚产业链配套措施。”

  由于二甲醚掺混液化气销售主要以民用消费为主,涉及到千家万户,规范二甲醚产品的使用十分必要,对此业内人士呼吁,要尽快结束现在的“无政策”状态,回到合法的轨道上来。

  刘立平说,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以煤炭为原料生产燃料用甲醇和二甲醚,具备环保性、经济性及能源供应的可持续性诸多特点,不能“一棍子打死”,而要充分宣传其利用价值,同时我们也必须告诉普通消费者,在目前条件下家庭使用二甲醚存在安全隐患。

  刘立平建议,鉴于液化气中掺杂二甲醚由来已久,他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组织检测居民家用煤气罐,尽最大可能排除由于混杂使用带来的气罐腐蚀,降低安全隐患。

  尴尬的二甲醚

  优点二甲醚燃烧性能好,热效率高,燃烧过程中无残渣,无黑烟,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排量低,是一种洁净的燃料。

  二甲醚可掺入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混烧,也可以直接作为燃料使用。

  问题二甲醚作为燃料,需要使用特殊的钢瓶和灶具才安全。一般的液化气钢瓶瓶阀橡胶密封圈会被二甲醚腐蚀,从而导致泄漏,存在发生爆炸的危险。

  -代表委员声音

  省政协常委孟浩:

  这是一个诚信问题

  行业标准还没出来,为什么要加DME,就是因为加进去以后,牟取更多的利益。这是一个诚信问题。

  DME到底有毒没毒,公众可能存在误解,按照相关之前的推荐,DME是无毒无害,是易燃的,不仅可用于工业。也可用于民用。DME也有自身特点,就是对阀门胶圈产生影响,会使胶圈收缩。危害是在这里,但经营者没有把这个信息告诉消费者。经营者应该明确告诉消费者是否加了二甲醚。

  政府相关部门,封了工厂并不能降低当中的危险,需要做的是,告知社会DME的真正情况,已经加了DME的气罐要加强安全使用和防范措施,需要宣传,最好能组织检测。尤其是春节即将来临,要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

  要用科学的方法对待科学的产品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表示,如果相关规定不合理,有关部门应该进行调研,然后再进行调整。如果有了详细的调研,“明年我可以向人大提交议案。”

  政府要积极地作为,不能不作为,进行调研,修改法规,及早出台相关标准,既能保证安全,又能利用新型能源。

  不能一封了之,不能简单化,要用科学的方法对待科学的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胡念飞徐滔)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