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樊纲:别被CPI迷惑 真正威胁是资产泡沫

来源:北方网 作者:蔡颖
2010年02月02日09:29

  资产泡沫问题随着积极刺激计划的实施而日益困扰着中国政府,楼市、股市积累的风险也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快速列车上挥之不去的阴影。2月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北京指出,抑制资产泡沫从政府方面和货币方面都应该采取行动。

  “管理流动性永远是重要的一点,”樊纲认为,“中国已经采取了行动,特别是推出一些新的政策,但是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管理流动性的确是一条道路。”

  应对资产泡沫

  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随之而来的资产泡沫问题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任何伟大的政府要采用反危机的政策并不太难,”樊纲说,“中国政府是怎么做的呢?中国一直是非常谨慎小心,对所有的泡沫和过热都非常谨慎小心。”他认为,中国从来没有遇到信贷紧缩的问题,不像美国那样。中国当局没有把货币收进去,流动性增加是很自然的,让大家放出更多的钱、借更多的钱,不像美国那样拿着钱不放,这样信贷扩张的情况就比较容易出现。流通性过度的问题应该受到中国的重视,应该把它当作问题之一。

  樊纲对于监管层采取的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措施给予理解。他说,“在一个月以前我们还会说政府应该怎么做,因为政府的政策还是灵活放松的货币政策,现在中央银行围绕这个问题已经采取行动了,我觉得是不错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行动,是非常及时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活动,同时也是健康的,政府需要这样的信号。”

  除了管理流动性之外,樊纲建议,应该更多考虑一些机构,特别是资产市场。现在股票市场比较稳定,因为中国做了很多很多改革,从监管条例、风险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下一步对于机构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同时,他还建议增加供给,比如增加土地的供给。更多想一想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盖更多的房子,鼓励人们通过政策和机构来增加使用土地的密度,高效地使用土地。

  不久前中央政府文件第一次认识到需要增加供应来解决市场的问题,价格上升供应也会增加,中国需要更加高效率地使用土地,来建更多的住房。

  不要被CPI迷惑

  樊纲认为,通货膨胀按照CPI来衡量很难升高,所以不要被CPI所迷惑。

  他认为,通货膨胀按照CPI来衡量很难升高,原因在于:第一,制造业到处都是产能过剩,不仅仅是中国,每个国家都是;第二,食品价格基本已经稳定在比较低的水平上‘第三,中国的粮食价格也是很稳定的,去年的收成比较好。另外资源价格,像石油价格正在上升,这可能是成本推动造成的通货膨胀。但是在产能过剩的压力下,大家都想做点事情来降低成本,避免成本上升。

  资产泡沫是中国经济面临的真正威胁。因为现在的货币不光要衡量食品价格,还要考虑资产价格,特别是投机和人们的预期造成的价格上升。这需要我们好好管理这种预期,当然这和政府采取什么措施相关,不仅仅是中国自身的流动性,同时和外部流动性也相关,中国政府必须注意。

  樊纲并不认可中国扩大投资会导致产能过剩的观点。他分析说,中国投资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是在向产能投资,比方说高速铁路是公众消费品,还有城市基础设施也是公共消费品,并不是出于短期的回报,而是出于长期回报的考虑,是公共的长期耐用消费品。所以,分析这个问题时不仅仅要考虑产能领域的投资,也要考虑不带来短期产出的投资。

  “我们在对消费价格指数做调查的时候,如果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更多的消费创造了便利化的条件,这是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樊纲说。(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