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热钱持续流入 香港金管局再提泡沫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7:47
  CBN记者 舒时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昨日再次就热钱涌港问题提出警告。

  陈德霖在昨日的立法会进行简报会时介绍,去年第二季度至今,流入香港外资总额达4200亿元(港元,下同)。为此,他警示,资产泡沫已经成为当前香港最主要的风险。当资金流向逆转时,资产价格下调及利率上升,可能会对市场及投资者造成冲击。

  陈德霖透露,4200亿外来资金中,主要由股票集资活动所带动,其中内地公司的集资额达3400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初至今,香港IPO市场共计融资高达2681.09亿元,但全年分布极不均衡,大部分集中于下半年。自去年7月以来,IPO市场的集资总额高达2505.43亿元。

  不过目前这种现状仍较难改变。陈德霖预计,如果香港股票市场仍然畅旺,股市的集资活动可能会持续,而美国如果仍然未进入加息通道,则香港的资金流入压力可能会继续维持。在这种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产泡沫仍是香港最主要的风险。陈德霖表示,已经有迹象显示,香港的消费物价以及资产价格的通胀预期正在上升。

  陈德霖还说,当美国利率上升或美元转强,投资者会改变他们对美元作为套息交易融资货币的选择。当他们把手上以美元作融资货币的套息交易平仓及回补美元的时候,可能导致美元币值显著上升;届时,流入香港的资金可能大幅逆转。而当这种情况发生之时,资产价格将下调,同时在现有的货币发行机制下,香港利率可能上升,将会进一步对市场及投资者造成冲击,因此建议公众密切注视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