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张斌: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3日10:30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人民币升值,都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会对国内的就业问题产生负面影响。张斌坚信,10%的升值水平不会对短期内的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太大冲击

  “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国际上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卷土重来,中国所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日

重。”昨日,中国金融40人论坛研究部主任张斌在“陆家嘴金融家沙龙”上建言,“中国应该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人民币汇率保持年波动率上下3%的自由浮动区间。”

  张斌对于自己提出的人民币升值方式称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折中方案。

  或引发资产价格泡沫

  张斌指出,“如果是美元升值背景,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体制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相应贬值,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投机资本压力和国际社会压力。”

  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小幅波动升值似乎是最有可能被采用的方式。不过张斌认为,小幅波动升值的方式将引发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招致更大规模投机资本流入,可能引发严重的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并伴随一定程度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风险,对短期内的货币政策管理和宏观经济稳定是极大挑战。“而且这将增加出口部门投资盈利预期的不确定性。在我们的调查中,更多出口企业经营者相对更希望一次性升值,而非面临不知道究竟什么时候升值、升值多少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10%升值幅度可以承受

  对于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方案,张斌表示,这是目前看来最不可能被认同的一种方式。“尽管通过一次性大幅升值,可以引导资源在贸易品与非贸易品之间的重新配置,减少贸易顺差,纠正经济结构失衡;并消除投资资本和国际社会压力。但是,一次性升值的幅度难以把握,如果升值幅太大,短期内贸易品部门的产出和就业可能会受到严重负面冲击,经济增长也将显著下滑。”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人民币升值,都会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会对国内的就业问题产生负面影响。”张斌坚信,10%的升值水平不会对短期内的宏观经济稳定造成太大冲击。他举例说,如果人民币一次性升值10%,则中国的出口价格预计将上涨5%,出口总额将下降3.3%。“这样的出口回落幅度是中国完全可以承受的。”张斌表示。

  而引入上下3%浮动区间,张斌指出:“一方面,这有利于增加企业和居民的汇率风险意识,并为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做准备。同时有利于引导预期,以避免过高的人民币预期和由此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另一方面,可以利用3%继续向合理汇率水平靠拢。根据国际经验,诸如中国这样快速增长经济体,每年需要3%的真实有效汇率升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