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独家采访

孙哲:中国模式不是固定的 是国人对心灵的探索

来源:搜狐证券
2010年02月03日11:03

  “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于2010年2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我们借互联网新媒体之广泛传播,以百年视角,展望刚刚度过60年大庆的新中国未来。以1949为起点,我们置身于人类历史长河,站在2049回望新中国。中国人,将一个什么样的新中国带向历史,或者未来?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一起期待智慧启迪。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新视角论坛采访孙哲视频

  主持人:我们回顾历史,其实每一个大的经济体不断壮大都有一个非常快速发展的过程,年均8%的增长率日本和苏联他们也都经历过,您觉得这GDP的增长率是否真的值得我们骄傲?

  孙哲:GDP的增长应该说在过去30年来是一个改革,我们中国其实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GDP一直是我们为亮丽的表现。过去社会重要的崛起和强大了以后,是否强大他对中国开始担心了,以前他们是瞧不起中国,现在他现在开始慢慢尊敬中国,但是对中国他也有所疑虑。比如说我们展望今后十年,如果中国按照这个速度下去,比如说会建一两个航空母舰舰队,因为我们汽车销售量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我们怎么样保证海洋生命线,经济的发展会外溢到政府、政治和其它方面社会和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所以我觉得经济一定是最基础的东西,而且老百姓确确实实他的生活有所改变。所以我们应该为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改革和GDP的增长为之骄傲。是否数字是否是真实的,地方报出来以后跟中央有一点差别,这个是需要我们继续改正的地方。

  主持人:虽然我们现在谈中国模式,谈中国模式带来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到,我们现在这种模式会有一定的弊端,您认为现在的中国模式是否需要调整,哪些方面会是当务之急?

  孙哲:我比较喜欢用中国特色的发展方向或者是发展方式,甚至你可以通过案例来说明问题。我个人总结,中国模式或者跟以前用的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西方人用北京共识的时候,其实是没有跟北京像很多的。中国共识有哪些东西,一定是有我们中国的体制和政治上的吸引力,比如说我们将来的民主也能够在中国制造出来,一定是有我们文化的感召力,也一定有我们经济上的吸引力,我们经济强大以后跟外界融合的能力,还有我们国家领导人还有国民可爱的一方面。

  我所担心的是,在我们发展中确实有很多艰难的政治惯例和政治的传统,包括我们过去遗留下来的不好习惯是否被固定化了,包括我们现在改革出台的措施,比如说互联网的管理条例,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新闻法,在法律欠缺的情况下我们出台的暂时性的条例,无论是条例还是我们经济生活还是社会生活它一定是有弊端的,它是否会以中国模式在这个借口之下被固化,这是我所担心的。所以我觉得中国模式它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式,它一定是中西合璧的产物。因为你在现实中,中国的老百姓们,我们有时候也喝星巴克也吃肯德基,也用日本的产品也用美国的产品,你很难把中国和整个世界完全区分开来,所以它一定是带有中国特色的,甚至是六四开或者三七开等等都是中国的产品,但是一定有外来的因素。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孙哲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孙哲

  主持人:但是调整是必然的,您觉得调整的过程当中是否付出一些代价?

  孙哲:应该付出很多代价,包括我们心理适应能力,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以中美关系为例遇到很多危机,从美国来看美国是中国的一种标准,比如说哪怕是参与一些巡逻式的和医疗卫生中国等等,所有的东西都会让中国非常不适应。我们也坚决反击的东西,我们也会对中美关系也是优先突出的。我举这个例子说明在中国和世界交往当中我们要思考一个最大的战略问题,中国可以说从十几年以前,从我们经济危机过程当中扮演一个非常积极的角色,我们今天要变成一个受人尊敬的领导者这个转型过程当中,中国公民是由原来的国民身份转变一个世界的身份。无论从我们自己日常生活还是政治认同还是经济全球化,我觉得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都会遇到很多的挑战。但是中国没有其它的出路,只能跟世界主流的文明化、现代化和民主化的最文明的东西接轨。

  主持人:我们做调整的时候动力您觉得是来自什么方向?是至上而下还是至下而上的过程?

  孙哲:我觉得都有,首先从至上而下的角度来看,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或者是这几届政府以来,他都是相当自信的,而且引领中国从七几年改革开放以来,他也积累了很多得经验,否则也没有这么多中国亮丽的经济表现。

  至下而上我不说别的,搜狐网的成长代表了中国现在3亿多网民一种情感的寄托。我们现在对国家、家事、天下事都事事关心,都能够很及时的表达自己的意见,不管这种意见会出现某种偏激,但是老百姓有标的的渠道,我觉得至上而下也有这样的呼声,所以在中国的转型我还是比较自信的。所以有这样的中国年轻的一代来做支撑,加上领导人他能够发挥一定的智慧,我相信中国以后还是非常灿烂的未来。

  主持人:如果我们展望未来,您觉得以中国现在以这种模式和速度发展下去,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支点会在哪里呢?

  孙哲:我反对把中国看成一个世界的支点,因为从GDP的角度来说美国在全世界是最大的,他现在平均GDP大概是15亿美元,欧盟是14万亿,我指的是2008年和2009年,中国现在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五万亿美元,日本还在我们之上甚至跟我们差不多,这种情况下中国只能够算是几个大经济体某一个支点。所以这个支点能否撬动世界还能够看其它两三个支点一起互动。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在扮演自己角色的时候,一定要跟最发达的国家搞好关系,跟美国、欧盟、日本,不能够有太偏激的反对这些国家的情绪。因为邓小平在当初别人问他的时候说,为什么中国在79年要跟美国建交?美国当时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我们说跟着美国的国家都变得富裕。所以我觉得像美国、欧盟这些发达国家他变得富裕或者他的自己民主制度在他的国内还比较适应,他一定是有人类共同的规律在里面。

  所以中国一定要跟这些国家搞好关系。当然我们更在乎的是周边是基础,我们周边国家包括南亚和东南亚都是我们最关心的,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我们的伙伴,我们多边外交是我们的舞台。所以说中国经济也好还是中国政治也好,要有一个全球准确的定位。意识到自己有所不为才可能更能有所为,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才会变得更自信。

  主持人:作为我们主会这场的主持人,可能中国模式在很多领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念存在一定的争论。整体上来看您怎么看待中国模式,它存在什么问题?

  孙哲:我刚才说了,我说我更喜欢中国模式或者是有中国道路这种不同的表述。因为本身中国模式首先是被西方媒体热炒起来的,作为中国今天我们会有五个最知名的嘉宾一起探讨他从社会政治方面,或者从媒体方面或者从外交层面,包括我们的王石老总从中国经济方面还有从历史的层面,从各个方面探讨中国模式,本身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通过一个问话当中你可以看到中国模式的光彩、灿烂的方面。

  我有一句话我非常欣赏,英文里面有一句谚语:最远大的探险是对我们自己内心的探险。对中国模式这种探险或者是探索的程当中,我们能够发现中国人自己的情感在哪里,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面临哪些挑战,我觉得这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这是中国模式,其实是代表了中国自己心灵,对自己国家,对自己的社会,对自己的未来一种真正的探索和探险。所以我很期待这场讨论。

  主持人:谢谢您。

  孙哲:谢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慕容任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