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科三环节能环保推动业绩增长(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2月03日05:18

  华泰证券研究所孙华

  投资要点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钕铁硼生产企业,随着需求恢复,订单已经出现全面回升。

  钕铁硼是目前性能最优异的永磁材料,未来在汽车、压缩机、风力发电机等领域的应用将会显著增长,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更加受益钕铁硼 的需求增长。

  预测2009-2011年每股收益为0.18、0.29和0.36元。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中科三环(000970)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钕铁硼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钕铁硼供应商,拥有烧结钕铁硼产能约8000吨,粘接钕铁硼产能1200吨,总产能超过9000吨。

  电子行业复苏推动订单回升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汽车、硬盘、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工业电机等领域,其中电子类产品运用比例超过60%,产品出口比例60%-70%。目前随着需求的恢复,公司订单已经出现全面回升。随着2010年电子产品需求全面回升,公司业绩也有望随之回升。

  公司收入中尚有约3%为电动自行车。磁材产品中尚有少部分属于软磁铁氧体产品收入,该部分收入来自于参股30.6%的南京金宁三环富士电气有限公司。金宁三环2009年中期收入1.25亿元,亏损2375万,亏损原因是其主要客户订单下滑,公司正在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新客户的方式减亏,估计2010年随着行业复苏,金宁三环有望减亏。

  钕铁硼应用领域日趋广泛

  钕铁硼是目前发现商品化性能最高的磁铁,拥有极高的磁性能,本身的机械加工性能也很好。2008年全球风电装机总量1.2亿千瓦,预计2020年装机总量达到12亿千瓦,如果其中20%使用直驱永磁电机,每年钕铁硼需求18000吨,大大超过2008年4000吨的水平。2009年我国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总产量预计达到2亿台。如果未来三年其中30%实行直流变频技术,每年需要钕铁硼4400吨。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为6200万辆,到2014年将达到8000万辆,如果新能源汽车比例达到15%,对钕铁硼的年需求将达1.8万吨,到2020年钕铁硼用量可达4.5万吨。

  我们调研了解到,目前公司在风电磁体方面的出货占收入大约10%,由于国内钕铁硼厂商过度竞争,导致国内风电磁体利润率较低。公司以出口为主,2009年由于国际市场订单下滑,公司拓展了国内的风电市场。我们认为国内一些企业长期低价竞争、低利润率甚至亏损强订单的情况不会长期维持,预计国内风电磁体利润率会回升。公司空调用的钕铁硼磁体订单也出现增长,说明家电用钕铁硼市场已经启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用磁体方面已有了产品,只要拿到订单即可生产。目前来看,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要想进入销量最大的日系丰田和本田尚比较困难,但通过和比亚迪合作为其提供磁体比较现实。

  受益行业整合与订单转移

  目前国外主要的钕铁硼厂商只剩下日本住友、美国GE和德国瓦克。国家通过提高出口关税的方式来抑制国内稀土资源的过度流失,对国内钕铁硼厂商而言,一方面钕价格由于供应充裕不会过度上涨,另一方面是国外竞争对手的成本提高,因此,国内供应商价格优势明显,订单会不断向中国转移。公司作为国内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钕铁硼供应商,有望首先获得这些转移的订单。

  公司主要原材料中镨钕占总成本的比例在40%左右。近五年公司毛利率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我们了解到,由于公司认为钕价格在20万元附近比较正常,因此在2009年上半年持有了较大量原材料库存,对未来降低成本有了一定的保障。未来在需求看好的情况下,公司作为国内技术最先进的钕铁硼供应商,其毛利率将会保持稳定。

  盈利预测和估值

  预测公司2009-201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8、0.29和0.36元,公司2010年的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传统产品的订单回升和空调等家电产品对钕铁硼新需求。考虑到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受益行业需求增长的能力更强,应当获得更高估值溢价,我们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1.6元,对应2010年40倍动态市盈率,2011年32倍动态市盈率。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