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中小板高乐股份接棒成三年来首只开盘破发新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2月04日11:37

  尽管昨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但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却依旧在上演。中小板新股高乐股(002348.SZ)低于发行价开盘,该股因此创造了两项纪录:三年来首只开盘破发新股,也是第一只上市首日破发的中小板新股。

  昨日,受隔夜外盘大涨的刺激,A股市场小幅高开。但是高乐股份

作为新股,每股21元的开盘价即比其发行价21.98元下跌4.46%。随后在大盘高开低走的影响下,股价进一步下探,创下全天最低价20.90元/股。

  在大盘触底之后的反弹过程中,高乐股份股价也曾一度翻红,比发行价高出两分钱,但是很快便跌回绿盘。尽管尾盘大盘强势拉升,高乐股份依旧报收每股21.57元,下跌1.87%。

  至此,高乐股份成为今年以来继中国西电(601179.SH)、二重重装(601268.SH)之后第三只上市首日即遭破发的新股。而且,与前几只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一样,高乐股份昨日全天交投清淡,成交1212万股,换手率不足四成。

  资料显示,高乐股份本次发行数量为3800万股,发行价为21.98元/股,对应市盈率70.90倍。公司是一家电子电动塑胶玩具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玩具行业龙头企业,国内最大的电动火车、线控仿真飞机、磁性学习写字板、机器人玩具出口企业。有证券分析师称,公司因其拥有自主品牌,定价时被赋予较高的溢价,但是其出口议价能力有限,未来业绩成长性一般,且目前市场对于出口类股的估值较低,更显得其发行价过高;预计公司今年每股收益0.63元,予以20倍左右的估值,合理价在12.5元左右。

  实际上,近日A股市场的破发大有愈演愈烈的态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已经有14只新股破发。

  尽管如此,新股扩容的脚步却丝毫没有放慢,尤其是今年1月IPO明显加速。统计显示,1月份A股市场共发行新股36只,以1月份20个交易日计算,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1.8只新股发行,创下了股票市场近13年来的新高。扩容速度过快,加上依旧需要完善的新股发行机制下虚高的发行价,成为破发现象接二连三的主要原因。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逐渐远离曾经“稳赚不赔”的“打新”。

  另外,相比高乐股份的低迷状态,精华制药(002349.SZ)、北京科锐(002350.SZ)两只新股表现稍好,其中北京科锐开盘报31元,上涨29.17%,最终收于33.70元,大涨40.42%,位居三只新股涨幅之首。精华制药开盘报23.50元,上涨18.69%,最终收于25.15元,涨幅27.0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