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丰田“踏板门”未合 “电控门”又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5日07:57
图为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一家生意萧条的丰田销售店。

  由于电子油门系统机械方面的原因导致汽车油门踏板在驾驶者脚松开后可能出现自然加速的现象,2010年1月26日,丰田公司正式宣布在美国暂停生产和销售旗下最受顾客青睐的8种车型的汽车,并准备在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后召回已销售的汽车加以修正。1月30日,公司表示寻找到消除安全隐患的方案,同时纠错的套件已启程运往汽车销售商,近期就可用来解决潜在的问题。

  至此,在人们看来,丰田公司弥补过错似乎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然而,2月2日美国国家高速路交通安全局(NHTSA)表示,鉴于管理者对丰田公司关于汽车缺陷的解释持怀疑态度,其已开始着手调查是否是因为汽车发动机的电子控制系统错误导致了汽车自然加速。如果是这样的话,丰田公司新得到的问题解决方案或许并不是最终的答案,甚至根本就不是所需的答案。

  据悉,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将检查所有生产商的电子系统、动力线以及其他能产生电磁干扰的因素,并评估其影响汽车发动机运行的可能性。

  丰田公司在表示电子油门踏板存在机械缺陷问题之前,曾表示汽车自然加速的原因在于使用了不合适的脚垫,因为这种脚垫能粘在油门踏板上。为避免更多的事故,公司召回了数以百万计的车辆。

  在丰田公司人员准备参加下周首次国会听证会后,国家高速路交通安全局决定调查丰田公司汽车的发动机电子系统。国会相关听证委员会的成员最近表示,他们对丰田公司宣称问题已得到解决持怀疑态度。

  事实上,对丰田公司的怀疑并非空穴来潮,因为就在上周,丰田执行主管们对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的成员表示,汽车自然加速的原因很难确认。此外曾有报道说,电子油门系统的问题让许多丰田公司的忠实用户对汽车的安全感到担忧,同时又不知所措,因为公司并不清楚如何解决汽车出现的问题。

  在较早生产的汽车中,油门踏板通过油门线控制发动机的加速。但在较新的车中,油门踏板和发动机加速之间采用电子手段相连,踏板上的传感器将驾驶者踩油门的信息传给计算机,然后由计算机控制发动机的工作。批评人士认为,这样的发动机电控系统并不稳定。

  由于在更多的新车上安装发动机电子油门控制装置,数家汽车制造商收到了顾客关于汽车自然加速的抱怨信。然而,专门关注汽车工业的机构表示,由于抱怨信中涉及丰田公司汽车更多,因此其更受重视。汽车工业研究机构——安全研究和战略表示,自1999年以来,该机构记录在案的有关丰田公司汽车自然加速的投诉超过了2000起,这其中导致汽车发生碰撞800多起,死亡人数达19人。

  为避免电子油门自然加速的问题,部分汽车制造商采用了刹车优先控制系统,它让驾驶者在电子油门自然加速时让车停止下来。

  国家高速路交通安全局前任局长琼·克雷布鲁克表示,当丰田公司在去年因脚垫问题召回汽车时,公司同时为许多受影响的汽车安装了刹车优先控制系统。她说,如果仅仅是脚垫的问题,将脚垫去掉即可,为何要增加刹车优先控制系统呢?她表示,丰田汽车的问题看上去就像是电子系统的毛病,因为在脚垫去掉后汽车自动驾驶的情况仍然存在。

  据悉,丰田公司汽车发动机油门电子控制系统的问题给公司产品销售造成明显的影响。今年1月份,公司的汽车销售量为9.8796万辆,创自1999年1月以来的最低纪录。

  雪上加霜的是,3日的美国报纸刊登消息称目前已有上百起关于丰田公司2009年中推出的新款混合燃料动力汽车普锐斯(Prius)刹车不灵的投诉;日本媒体亦曝料,其国内的普锐斯出现同样问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被用户投诉存在质量隐患的普锐斯车型全部产自日本国内。这一新版车自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曾是丰田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然而截至目前,日本国土交通省已接到14宗投诉,丰田的销售商则收到77宗投诉。

  对于这一事件,丰田公司表示已于今年1月份起就采取了相应措施。确有媒体称,丰田已在生产中更改了普锐斯车型中的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的电脑程序,并要求销售商在接到投诉时负责修理。但丰田之前隐瞒投诉的做法令舆论不满,在近日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仍留有余地的表示,该事件有待调查,是否召回普锐斯尚未明确。而丰田公司在2009财年的业绩报告中,也未考虑普锐斯因素。

  在丰田公司2009财年(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决算中,已将美国等市场召回的问题车列入处理,相关费用约达1700亿日元至1800亿日元(1美元约合91日元)。

  然而美国汽车业分析人士指出,丰田的损失还不仅仅是修复油门踏板这些直接费用,声誉上不可低估的损失以及官司费用都将在召回事件的影响之列。因而现在,摆在丰田公司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应对这场意外的打击,以及如何重新博得消费者的信心。但有分析称,丰田的恢复其名誉之战,在短期内难以见效,丰田的日本同行和美国竞争对手会抓住这个机会,扩大他们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毛黎)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