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大摩急寻中金股权下家 总部落户浦东调整中国版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5日00:05
  核心提示:大摩还在为其持有的34.3%的中金公司股权紧张寻觅下家,期望在剥离上述股权后,能与另一位合作伙伴华鑫证券组建新的合资券商。

  摩根士丹利正在大刀阔斧地调整其中国版图。

  2月2日,这家知名外资投行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宣布将中国总 部落户浦东,成为其在中国大陆地区最大的运营机构和唯一的地区总部。

  同时,大摩还在为其持有的34.3%中金公司股权紧张寻觅下家,并期望在剥离上述股权后,能与另一位合作伙伴——华鑫证券组建新的合资券商。

  不难推断,在进入大陆市场十余年后,大摩开始为增强中国业务势力而采取行动。

  总部战略

  新增的中国总部被寄予厚望。

  大摩与浦东政府的合作备忘录显示,未来双方将利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的优势,在金融创新等金融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大摩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执行官孙玮介绍称,新增的中国总部将开展业务咨询、资金管理等金融业务,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将中国总部员工数扩大至1000人。

  此番中国总部选址上海,除考虑到浦东新区政府在总部经济推动下,可以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外,大摩自身的因素亦不可忽略。

  截至目前,上海一直是大摩在华业务的主要阵地:当前,在沪业务包括摩根士丹利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以及大摩的投资咨询业务;员工人数方面,内地大摩雇员累计数百名,大部分集中在上海。

  此外,上海还是大摩拓展未来业务的一个重要据点。

  其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华鑫证券,总部便是在上海。2008年,双方联手入股巨田基金,将其更名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而大摩2008年入股的杭州工商信托,与上海毗邻。

  不过,上海成为大摩中国总部,并不会对公司目前的业务格局带来明显改变。

  知情人士透露,新增的中国总部将向位于香港的亚太地区总部汇报,但主要业务将维持现状:大摩在大陆其他区域的业务部门暂时不会向上海总部搬迁。

  内地进退术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大摩出售其持有的中金公司股权已经进入最后阶段。

  “最终的决定因素可能是价格问题。”该人士表示。而只有在处理完毕中金公司股权后,大摩与华鑫证券成立新的合资证券的计划,才能真正进入实施阶段。

  早在2007年,大摩便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入股协议,双方拟合资成立一家主要从事投行业务的合资券商,而大摩在其中将至少持有33%的股份。

  不过,根据中国相关监管法规,作为外资企业,大摩不允许在中国同时持有两家合资券商的股权,且合资券商中,外资所占股份比例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如此一来,大摩欲通过联手华鑫证券进入A股保荐业务,则必须处理其拥有的中金公司股权。

  大摩对中金公司的投资是一段悠长的中国轨迹。

  1995年,大摩成为首家入股中国合资投资银行的跨国银行,其与中国建设银行一道,参加国内第一家合资投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的创建,大摩是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后者34.3%的股权。核心提示:大摩还在为其持有的34.3%的中金公司股权紧张寻觅下家,期望在剥离上述股权后,能与另一位合作伙伴华鑫证券组建新的合资券商。

  但在15年的漫长等待后,大摩最初对这笔投资实在难言满意:即便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权,大摩在中金公司拥有的只有分红权而不是话语权。截至目前,大摩甚至在中金董事、监事中没有一个席位。

  实际上,2000年开始,大摩便放弃了对中金公司的管理权;大摩欲出售该部分股权的消息也从未间断。

  2009年11月,大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孙玮在公开场合承认,大摩正在为其所持有的34.3%的中金公司股权寻找买家。

  2月2日,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说法称,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ohlbergKravisRoberts(KKR)、美国贝恩资本(BainCapital)及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TPG)三家私募股权基金,已经进入大摩出售所持中金股权的最后一轮竞投,预计售价将超过10亿美元。

  而1995年,大摩入股中金公司的最初投资不过3700万美元,按照上述竞价,大摩将获得近30倍回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