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奥巴马首次施压人民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映花
2010年02月05日10:24

  老调重弹的汇率问题可能再度成为中美交锋的重点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暗示,美国将以更加强硬的姿态敦促人民币升值,同时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持续施加压力”,以促使这些国家开放市场。

  奥巴马是在周三向民主党参议院发表演说时做出上述言论的。他一如既往地重申了自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在与此息息相关的汇率问题上,却咄咄逼人。“美国需要监控世界各国的外汇政策,以确保各国不会通过让本币贬值以获得不公平的优势。”奥巴马没有明确提及中国,但美国此前一直在敦促人民币升值。

  奥巴马政府去年曾两度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是,美国国内对人民币汇率的批评却并未偃旗息鼓。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汇率对世界主要货币低估30%,而对美元的低估幅度甚至达到40%。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拉斯利在奥巴马演讲当天宣称,奥巴马应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整体气氛不佳,奥巴马此次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表态受此影响。但是,这也和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的要扩大美国出口的经济方针一脉相承,中国被美国视为其商品的最大市场之一,迫使人民币升值将促进美国对华出口。同时,美元是影响人民币走势的重要外来因素。全球经济复苏以后,美国将会实行偏弱势的美元政策,从而缓解巨额对外债务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威胁,美元的弱势将迫使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可以预见,2010年,中美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交锋将更加激烈,人民币汇率外来压力将持续加大。

  ■相关新闻

  外交部:指责和施压无助于问题解决

  晨报讯 针对奥巴马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迄今已累计升值超过20%。马朝旭说,中方坚持通过平等协商妥善处理,指责和施压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