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央行保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 欧洲央行利率仍合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05日07:47
  CBN记者 曹金玲

  无论是身处经济复苏和通胀两难的英国央行,还是希腊债务问题缠身的欧洲央行,都选择在经济脆弱复苏的当口谨言慎行。昨日,欧洲两大央行纷纷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英国央行暂停定宽

  英国央行昨日如期维持0.5%的历史最低利率不变,并保 持先前公布的2000亿英镑资产收购总规模不变,但对进一步扩大定宽持开放态度。“大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英镑的疲软,加上出口市场的好转,将一起支持英国国内经济活动。”该行会后声明写道,“但信贷市场仍可能保持紧缩。”

  声明还指出,央行认为保持现有2000亿英镑资产收购规模,以及低利率水平的维持,将在未来相当时间继续发挥稳定的货币政策刺激作用。“我们还将继续观察资产收购计划的合理规模,如果经济前景需要,我们不排除继续扩大定量宽松政策。”声明写道。

  摆在英国央行面前的,一边是脆弱的经济复苏,一边是迅速高企的通胀水平,还有亟须改善的政府赤字状况可能迫使央行承担更多恢复经济的责任。

  英国方面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鉴于服务业和制造业一定程度的扩张,该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小幅增长0.1%。与此对应的却是通胀水平的迅速高企,英国去年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2.9%,为199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涨幅。

  英国央行在本次会后声明中则表示,通胀水平已在去年12月份骤升到高于2%目标位,这主要因为汽油价格的上涨和增值税恢复到17%水平,而通胀很可能会在今年1月份继续上升,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恢复到目标水平之下。

  市场研究公司ECU Group首席经济学家Kit Juckes则认为,如果英国央行暂停资产收购计划引发国债收益率跳升,则这次暂停将是非常短暂的,进一步扩大定宽规模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在Juckes看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因此上涨50个基点至4.5%水平“不可避免但仍不会是灾难性的”,而倘若大幅上扬到6%水平则会非常“吓人”。

  英国咨询机构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onathan Loynes也表示,未来英国经济还需更多政策支持,在政府即将大幅收紧财政政策的情况下,除非经济已有足够潜在动力支持增长,否则货币政策将不得不进一步放松。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曾在上月19日公开指出,财政赤字问题的“不确定性”已经直接影响到货币政策的制定。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上月底表示,一旦经济复苏走上正轨,政府将采取措施削减157亿英镑财政赤字。

  欧洲央行静观其变

  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1%基准利率不变。在昨天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指出,利率水平仍非常合适,欧元区中期通胀风险稳定,预计2010年经济仍将适度增长。

  居于高位的失业率,加上希腊财政问题可能在欧元区蔓延的担忧,都对欧洲央行的政策造成一定压力。花旗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uergen Michels就表示,如果不采取进一步措施,欧元区其他国家也可能遭遇类似债务危机,这会让欧洲央行有所顾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分析师也认为,今年欧元区经济的主要问题是政府财政赤字导致的债务危机,该地区经济复苏更多是一种局部复苏,必须妥善处理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问题,避免威胁到目前较为脆弱的经济复苏。预计2010年欧洲经济将呈现小幅增长态势,欧元区16国GDP增速约为0.5%。

  至于欧洲央行的下一步举措,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Yves Mersch)都曾公开暗示,欧洲央行下一步退出宽松政策的措施很可能是恢复部分或全部再融资操作的拍卖程序,而这可能会在今年3月份的会议后宣布。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不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前动手加息。野村证券驻伦敦经济学家、前欧洲央行经济预测学家Laurent Bilke则表示,欧洲央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底前使其所有借贷操作完全恢复正常,这是加息的前提基础,也正是为11月份的加息“铺好路”。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