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月信贷恐达1.5万亿 业内:央行节后重启“紧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5日11:18
  近期央行“温和投放”的公开市场操作,并不能说明其“收紧流动性”的调控方向发生任何改变。即使在实施了严厉窗口指导的情况下,1月份信贷也极有可能达到1.5万亿元。业内预计,春节后,央行可能再次下“猛药”,严控流动性过剩,消解不断累积的通胀压力。

  昨日,据 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首月贷款投放仍然可能达到1.5万亿元,接近2009年同期贷款高峰的1.62万亿元。

  事实上,因前两周放贷过猛,包括中行及多家中小银行都被央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且窗口指导实施严厉的总额控制,导致银行贷款在1月下半旬几乎全面“瘫痪”。

  同日坊间传出消息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月最终新增贷款合计约4800亿元人民币,比1月上旬传出的半月达到4900亿元还有所缩减。这意味着一般占全部贷款50%的四大行,受到银根收紧的严重影响,贷款比重下降到30%左右。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城商行等小银行的新增贷款增量,再显威力。

  他认为,虽然监管层通过严厉的窗口指导和准备金率的上调,有效控制住了大银行的信贷投放,但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并不在严控之列,反而因为他们所在的涉及中小企业、三农等领域,而得到来自国家政策的支持。

  “而所谓的全国范围内的中小企业,在地方则可能是金融机构争抢的优质贷款对象。”鲁政委指出。

  新年以来,监管层一再强调,2010年信贷应当“均衡投放”、“合理充裕”。按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预计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来计算,比较合理的分配是1月约投放1万亿元,一季度则是2.2万亿元。1.5万亿元显然不太符合这一标准。

  然而,让市场略感意外的是,央行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却从大额的净回笼,切换到“温和”的净投放。截至上周,央行结束了14周的资金净回笼,已经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总计达到3000亿元左右。

  但鲁政委认为,这并不能说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决心有丝毫改变,只是为照顾春节期间的资金需求。

  他预计,节后央行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随时可能重启3年期央票的发行。

  业内认为,如果央行使用这剂“猛药”,两周前的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将重现。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