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搜狐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沃德特约 > 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不完全市场经济妨碍公平竞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8日10:57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近日在“搜狐2010·新视角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刚刚参与了经济的预选赛,进入了决赛圈。必须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不改革没有出路。”他说,中国目前的现实是:勤奋的儒家精神+不完全的市场经济,而美国是个人主义精神+公平的完备的市场经济,两相比较,答案是肯定的,中国仍无法胜出。

  张朝阳表示,中国人的勤奋精神使得人类消费产品链条的中下游几乎被廉价的中国产品垄断,这是30年经济奇迹的原因。但与当今最强大、最先进的美国来次大PK,答案是肯定而令人沮丧的。

  “品质与优秀来自于全方位的竞争,创新来自于公平的竞争,而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在无时无刻地妨碍竞争。”张朝阳指出,保护竞争才是保护创新。他表示,中国的民营企业一直在参与全方位的竞争,而国有企业只有在产品质量和价格上的市场化,不是百分百的市场化。

  张朝阳指出,中国的儒家体制和奉献精神可能使得中国政府比西方政府有更高的效率,能承担更大比例的社会职责,但这只是度的问题,中国应该聪明地思考中国特色和普世价值观的比例。在经济领域的普世价值观即竞争理念已经被充分证明的基础下,全面接受就是最佳方案。

  张朝阳总结,“中国惟一应该做的事情,是矢志不渝地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他表示,只有充分公平的市场竞争,才有品质,有优秀,有就业机会,才有中国真正的崛起。马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