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盘指数稀缺资源——上证中盘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09日02:42
  上证中盘指数研究系列之二

  上证中盘的诞生可谓是源于经典、超越经典。2008年7月3日,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了上证中盘、上证小盘、上证中小盘、上证全指等4条规模指数,由此上证规模指数体系基本构建完成。上证规模指数体系能够反映上海证券市场不同规模特征股票的整体表现,并且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其中,上证中盘由上证180指数样本中非上证50的130家公司组成。是上证规模指数体系中唯一的中盘指数,也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两只中盘指数之一,其独特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

  上证中盘在上证规模指数体系处于核心位置

  综合考虑沪市上市公司基本特点、指数市场代表性、行业分布等多种因素,上证中盘、上证小盘、上证中小盘、上证全指这四条上证规模指数的基本编制方法仍沿用上证180和上证50的基本编制思路,规模和流动性是最基本的选样指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指数的可投资性。因其成份股数量适中、成交活跃、流动性好,上证规模指数系列一经推出,立即被众多机构投资者视作指数化投资的理想标的。

  作为市场中知名度较高的中盘指数,上证中盘样本公司为上海证券市场中的中型公司,这些公司成长性较好,代表了我国新兴的经济增长方式,是证券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企业”。上证中盘指数是较好资产配置工具,以上证中盘指数作为投资标的基金产品在为投资者提供了分享经济增长成果、把握成长性机遇的同时,也是广大投资人不可或缺的风格资产配置工具。

  上证中盘指数规范、透明的编制方法

  上证中盘指数是由上证180指数样本中非上证50的130家公司组成。

  1、上证中盘指数基本概况:

  (1)指数名称和代码

  上证中盘指数(上证中盘)

  SSE MidCap index

  000044

  (2)基日和基点

  2003年12月31日

  1000点

  (3)发布日期

  2009年7月3日

  (4)定期调整

  每年1月、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

  2、样本空间:

  (1)上市时间超过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上市以来日均A股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中排在前18位;

  (2)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

  (3)经营状况良好,最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

  (4)股价无明显的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

  (5)剔除其他经专家委员会认定的应该剔除的股票。

  3、编制方法:

  步骤1根据总市值、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具体方法是:根据过去一年的日均数据,先对各指标分别排名,然后将各指标的排名结果相加,所得和的排名作为股票的综合排名。

  步骤2按照各行业的自由流通调整市值比例分配样本只数。

  步骤3按照行业的样本分配只数,在行业内选取综合排名靠前的股票;

  步骤4对各行业选取的样本作进一步调整。

  (小标题)上证中盘指数编制特点

  (1)在确定指数样本空间时,剔除了ST、*ST股票,有重大违法违规、财务状况异常,股价波动异常或被市场操纵的股票,这在一定程度地保证了入选指数样本公司的质量。

  (2)行业代表性。指数在选样时考虑了行业代表性,由此能确保指数行业分布和市场行业分布基本一致。规模和流动性选样指标,在确保指数可投资性的同时,也便于用户操作,编制规则整体上看一致透明、友好性强。

  (3)自由流通股本加权。为反映市场中实际可交易股本的股价变动情况,上证中盘指数在计算指数时剔除了上市公司股本中的不流通股份,以及由于战略持股性质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基本不流通的股本,即上证中盘指数采用自由流通股本作为权数,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计算指数的股本与市场中实际可交易股本数量的一致性。

  (4)分级靠档。为适度保持指数的稳定性,中证指数在指数计算时采用了分级靠档方法,即根据自由流通股本占A股总股本的比例(即自由流通比例)赋予A股总股本一定的加权比例,使用以计算指数的股本保持相对稳定。

  (5)股改限售股解禁定期计入指数。解禁限售股不实时计入指数,每半年进行一次定期调整(调整时间与成分股定期调整同步)。该规则短期减弱了限售股上市流通对指数造成的冲击,维持了指数构成的相对稳定,从而使指数基金日常运作时的调整成本、跟踪误差降低。

  (6)专家委员会。为规范指数运作,保障指数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在2006年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由国内外指数编制、指数化投资、市场研究的专家和知名学者组成。指数专家委员会负责对中证指数编制方法的评估、建议和审定,保障中证指数编制方法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王慧娟编辑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