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张维:二虎相争世界经济能复苏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9日04:32
  张维(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常务理事长)

  当金本位退出世界经济舞台以后,这个世界就与通货膨胀结下了不解之缘,货币成为了一个神出鬼没的奇妙介质,它高兴的时候可以给人们财富,它残酷的时候可以将你洗劫一空。而操纵这一切的不是货币本身,而是各国政府以及围绕在各国政府周围的世界各类利益集团。

  前几年,世界经济泡沫的神话,正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创造的。2008年底,这一切都破灭了,资产价格从天堂跌落到了地狱。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没有加息反而将利率降到了最低,因为导致这场泡沫破灭的是金融危机,是金融机构破产急剧收缩资金而引发的恐慌性抛售。

  而在2009年,资产价格再次高速膨胀。与国际有所不同的是,中国除了工业品价格恢复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以外,房地产价格也迅速膨胀。原因很简单,除了金融危机后利率调到很低以外,还向市场投入了数万亿的投资,现在你可以清楚地明白这一切都是资金堆出的结果。

  去年讲经济复苏的声音非常之多,因为GDP说明了一切——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的GDP,都增长得比预期好。经济形势很好,GDP很好,V型反转,可能吗?我们不谈经济理论,就谈谈当下的生活和工作吧。你觉得现在的收入水平比之前高了吗?现在的购买力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呢?做企业的觉得生意比较好做了吗?成本比以前是在降低还是在升高呢?实际上,我们的生活压力在不断增加,因为购买力没有提升而物价水平在升高,我们的很多“房奴”正在从中低薪阶层向中高薪阶层发展。

  先是“军售门”,紧接着又是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为什么在2010年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先后向中国出招?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笔者在中山大学的论坛上和企业家朋友们阐述过美国的意图,当时很多人评论奥巴马访华是在向中国示好,笔者则认为奥巴马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只是希望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能够给予支持,以便实施美国的低碳新政。或许是中国的表现让美国失望了,美国要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低碳新政来让经济重整旗鼓是不可能的。那么,美国作为这样一个靠泡沫消费带动经济增长的国家,一个还没有从金融危机重创中摆脱出来的国家,怎样稳住经济增长呢?美国与中国相反,它必须靠对外贸易来缓解国内失业上升、消费疲软的矛盾。而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对手,因此要遏制中国,相继使出贸易制裁,通过军售、外汇金融手段等来实现这一目标。这一行动充分地体现了美国经济的困境,出招越狠,越说明美国经济困难大。

  而中国这个靠出口带动GDP的国家,面临的问题是相对应的,那就是出口被美国封杀,内需难以启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大国都出现了问题,二虎相争的局面已经在2010年正式展开,还能谈世界经济复苏吗?

  因此,中国经济也好,美国经济也好,世界经济也好,复苏的问题不要轻去谈,复苏是重新进入一个良好的增长周期,否则就只能是反弹。去年以来的经济增长,只不过是货币供应所带来的虚假现象,也就是各国政府企图救市而争相出台的砸钱大赛的结果。目前的问题是未来几年经济不太可能保持持续增长,而是在底部震荡,它必须消化之前30年形成的泡沫,在消化严重的产能过剩后休养生息。

  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讲,A股市场未来两年也应该是一个在底部横盘震荡的行情,商品市场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