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刘乐飞掌门中信产业基金 上网下乡左右开弓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10日09:23

  刘乐飞掌门中信产业基金 上网下乡左右开弓

  截至目前,中信产业基金已经投资10个项目,合计投资总额已超过了20亿元人民币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中信产业基金1月27日宣布,其旗下管理运作的首只产业投资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已正式结束募集,最终募

集规模为90亿元人民币,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据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刘乐飞、总裁吴亦兵介绍,总规模为90亿元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者主要为大型金融机构、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以及知名民营企业,并首度证实此前外界传言的“20亿元资金来自于全国社保基金”。

  中信产业基金公司背景深厚。资料显示,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亿元,股权结构为:中信证券(71%)、中科成环保集团(21%)、中国高新投资集团(8%)。绵阳产业基金成立于2008年12月16日,出资人采用有限合伙制,存续期为12年(投资期6年,退出期6年)。根据计划,绵阳基金在投资上将兼顾高速成长的民营企业和成熟的国有企业,其中,民营性质的行业企业将占到1/3,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组改制占到2/3,行业方面重点关注金融、消费、原材料和机械制造4个领域。

  作为国内著名的金融投资集团,中信对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产业投资基金一直是情有独钟。毕竟中信集团在这方面的人脉资源和企业资源都十分丰富。而选择在绵阳开始中信的产业投资基金之路,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拥有象四川长虹这样的大型上市公司,更是拥有一批在中信心目中值得投资的企业。这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能够迅速将资金募集到位的关键。反观国内其他吵吵着要做产业投资基金的其他机构,因为缺失明确的投资方向和明确的投资企业对象,因而在募集资金时困难重重,难以有效地说服投资者,基金的成立也就遥遥无期。

  不光如此,国内现有的一些似是而非的产业投资基金在投资时也走了一段弯路。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产业投资基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崔新生表示,国内产业投资基金的软肋之一是产业投资基金无“产业”。国内所谓“产业”的投资基金,但几乎无人作产业+投资基金,或者产业+投资或投资工具。受到国际PE巨头凯雷、KKR等的影响冲击,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机构转身PE,已经分不清是做VC还是PE了。因此,期盼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出世能为国内产业投资基金树立起新的标杆。

  为了避免自己手下的第一只产业投资基金走弯路,中信集团从中国人寿那里请来了投资干将刘乐飞。1月19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其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将受委派赴中信证券履职,同时免去其首席投资官的职务。据报道,刘乐飞的新职务是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产业基金”)董事长。

  据了解,刘乐飞在中国人寿时的投资业绩斐然。公开资料显示,出生于1973年的刘乐飞,自2004年8月起担任中国人寿投资管理部总经理,2006年7月任中国人寿的首席投资官。在其任内,除了投资中信证券、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广发行等大项目外,还在去年首战美国资本市场,在VISA投资上获益颇丰。由此看来,请刘乐飞来执掌中信产业基金表明了中信集团在产业投资基金领域称雄的雄心

  至今为止,绵阳产业基金已完成10个投资项目,合计投资总额已达20多亿元人民币。有趣的是,在绵阳产业基金已投资的项目中,投资的项目确是五花八门,左右开弓。这里面既有互联网方面的,如金融数据和工具服务商——上海万得资讯。万得资讯是中国大陆领先的金融数据、金融软件综合服务商,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在香港、北京、深圳、成都、沈阳、武汉等地设有销售服务中心。在国内市场上,万得资讯服务过的证券、基金、保险、银行、投资公司等金融企业超过1500家,包括中国排名前50名的证券公司、最大的保险公司、最大的证券研究所、最早的基金公司、四大商业银行等金融龙头企业。万得资讯董事长陆风近来在参加21世纪张江资本论坛时表示,公司计划在国内主板上市,并希望融资10亿元人民币左右。 绵阳产业基金也许是看到了万得资讯这一点才做出投资决策的。

  不光是投资新经济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对于具有高成长性的传统企业,绵阳产业基金也是绝不放过。位于四川绵阳的鸡蛋生产大户四川圣迪乐村集团创建于2001年,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铁骑力士集团麾下的全资子公司。圣迪乐村是西部最大的高品蛋生产基地,拥有高品蛋鸡275万只,产品畅销于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年销售收入3亿多元。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连续第七个“一号文件”锁定“三农”,使得该基金投资的四川圣迪乐村集团成为政策风向标的受益者。除了上网和下乡养鸡之外,绵阳产业基金还喝起了小酒。2009年6月26日,轻纺城公告称,绵阳产业基金将对旗下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股,价格为3.6元/股。据熟知“会稽山”的知情人士说,早在2008年,该公司就进入上市辅导期,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上市,公司还通过收购嘉善酒厂,提高公司的产能,2008年和2009年,公司两次定向增发共1亿股,募集资金3.5亿元,欲通过做大做强黄酒产业使企业早日进入上市公司的行列。这一系列看起来眼花缭乱的投资举措,彰显出绵阳产业基金独到的投资目光,而刘乐飞的加盟,无疑会给绵阳产业基金锦上添花。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的出世,会否带领国内目前现有的产业基金“名至实归”,不再制造将产业投资基金转换为股权投资基金这样的怪胎,值得投资者好好观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