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台资赴大陆设液晶厂芯片厂“有限松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玲
2010年02月11日00:57
  “超8寸芯片厂、超6代液晶面板厂”仍遭禁投资超5000万美元需审查

  台湾集成电路代工商和液晶面板制造商赴大陆投资设厂获得松绑,但仍有比较严格的条件限制。台湾“经济部工业局产业政策组”组长连玉苹称,不久将放松有关台湾晶片(集成电路)生产商和平板生产商对大陆投资的规定。

  台湾最新投资政策显示,在芯片方面,超过8寸芯片厂仍列为禁止范围,但是台湾企业可以参与并购、参股投资大陆芯片铸造厂;台湾封装、测试企业赴大陆投资设厂不再受限。

  台湾芯片厂赴大陆设厂仍然有总量控制,暂不开放投资新设立芯片铸造厂,维持原3座8寸芯片厂的规定;并且政策要求并购、参股投资大陆芯片铸造厂必须在制程技术上要落后台湾本土该公司2个世代以上;开放的封装、测试个案投资金额如果超过5000万美元,也需要经过“关键技术小组”审查。

  台积电昨天表示将申请买入中芯国际股份和升级改造台积电上海工厂,采用更新技术。

  在液晶面板方面,新政策仍然把“超过6代以上液晶面板厂,超过或等同台湾本土该公司量产之世代”列为禁止范围,并禁止并购、参股投资大陆面板厂。赴大陆投资设厂受到总量管控不超过3座为限,赴大陆投资之6代以上面板厂,应与台湾本土该公司已设面板厂有1个世代以上之技术差距。

  友达已申请赴大陆设立7.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前传闻友达光电计划在江苏昆山设立新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台湾集成电路企业和液晶面板企业赴大陆投资心情迫切,尤以液晶面板企业为甚。台湾液晶面板企业友达、奇美在全球液晶面板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要想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赴大陆投资也显得迫在眉睫。大陆市场拥有多家彩电企业,对液晶面板内需强大,而且在大陆设厂也具有成本优势。

  友达光电总部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方面政策放开后,从产业角度而言,开放面板产业至大陆设厂,将能提升台湾在面板业的整体竞争力,从厂商角度来看,友达将能缩短产品运送时程,就近服务在大陆的客户。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