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芯国际四季度亏损扩大至4.8亿美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2月11日09:23

  中芯国际四季度亏损扩大至4.8亿美元 对大唐增资传闻表示不知情

  □ 本报记者 贾 丽

  中芯国际(00981.HK)昨日发布的2009年第四季财报显示,净亏损4.823亿美元,同比亏损幅度增加245.8%。亏损主要是因为与诉讼和解相关的费用为2.997亿美元。

  已经连续十季度

亏损的中芯国际此前因与台积电长达六年的官司败诉,创始人张汝京黯然离职,如今高层也引发一系列大变动,据了解这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近年来最大一起高管变动。

  亏损扩大至4.8亿美元

  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在昨日早间的电话会议中公布了截止200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中芯国际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环比前一季度的3.234亿美元增长了3.0%至3.331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扩大至4.823亿美元,前一季度亏损则为6930万美元。

  同时中芯国际也宣布中国半导体产业近年来最大一起高管变动。人事改组后的新管理团队:季克非为公司CMO(首席营销官),杨世宁为COO(首席运营官),曾宗琳为CFO(首席财务官)。

  中芯国际称,宣布委任季克非为商务长,委任杨世宁为营运长,以填补本公司前营运官MarcoMora先生辞任之后的空缺,委任曾宗琳获为财务长。其中,杨世宁于2001年初次加入中芯国际,一直担任技术开发与制造高级副总裁,季先生2008年空降中芯国际,担任企业营销及销售资深副总裁。

  根据中芯国际新闻发言人缪为夷威记者提供书面材料:中芯国际总裁、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王宁国出面澄清,关于有投资者可能计划注资一事,该可能投资的内容仍在商讨中,至今公司仍未签订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亦无法保证双方能达成最终协议。现时并没有就任何项目作出决定。

  高层“震荡”

  而中芯国际高层变动伊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自创始人张汝京的令人咋舌的离开。

  从2003年中芯国际发力国际市场开始,台积电就以中芯国际侵权开始起诉,甚至台积电曾对外公布的中芯国际的赔偿金额可能达到10亿美元。

  而情况对于中芯国际而言很不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高级法院的陪审团在2009年11月裁定,中芯国际违反了相关协议,非法偷盗及使用其竞争对手台积电的商业机密。中芯国际的律师大卫·斯图尔(David Steuer)曾对外称,法院的判决结果“令人失望”。

  连续十季度亏损、和台积电的官司被判负可能遭受巨额罚款,中芯国际一度陷入了困境。2009年11月,中芯国际终于同台积电在美国达成和解协议,但是将向台积电分期4年支付2亿美元现金,同时向台积电发行新股并授予认股权证,交易完成后,台积电将持有中芯国际10%股份。持续六年的官司到此结束。而很明显,和解的结果台积电占了上锋。

  令业内瞠目的是,就在宣布达成和解的几小时后,中芯国际创始人兼CEO张汝京就以“个人理由”宣布辞职,并辞去执行董事,悄然隐退。CEO由王宁国接任。

  张汝京出身台积电,2000年创立中芯国际。有人说,中芯应是张汝京的全部人生。业内人士指出,张汝京与台积电脱离不了关系。张汝京的离职促成了台积电与中芯国际矛盾的和解。

  中芯国际与大唐科技

  对增资传闻均不知情

  此前,关于大唐电信集团将宣布增资中芯国际,持有后者股份的比例有望从原来的16.55%上升到20%左右的消息在坊间流传。

  大唐电信集团为中国发改委投资的一家企业,拥有TD-SCDMA的自主知识产权,旗下大唐电信科技持有中芯国际16.57%股权。

  2月10日,大唐电信科技董事长曹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此不了解,还未听闻。”大唐集团方面记者一直未联系上。

  缪为夷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暂未获悉大唐电信增资一事。”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芯国际一切项目正按步骤进行之中。

  太行水泥昨日下午在中国资本证券网举办2009年年报解读交流会,就公司2009年经营状况、新投产项目、未来发展战略等与投资者展开交流。财务总监黄文阁表示,预计2010年公司产量在600万吨,实现主营收入23亿元,随着今年河北城建项目加速,太行水泥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太行水泥09年净利增113.71% 预计今年营收23亿元

  太行水泥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195,776.24万元,同比增长34.72%;利润总额13,466.26万元,同比增长99.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32.42万元,同比增长113.71%;基本每股收益0.20元,每股净资产2.31元,净资产收益率8.48%。拟10派0.5元(含税)。

   年报称,受基本建设需求拉动,水泥工业出现产销两旺的局面,报告期内,公司生产水泥613.05万吨,销售水泥695.31万吨,同比增加20.19%和18.60%;熟料生产447.07万吨,销售19.66万吨,同比增长14.56%和24.90%。2010年公司预计水泥产量在600万吨左右、主营收入23亿元、成本19.5亿元。

   据了解,2010 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安排1300 项,总投资1.6万亿元,年度投资计划达到2500 亿元以上,北京地区包括多条轨道交通、高速、快速路以及宋家庄、四惠等多个交通枢纽建设;天津市场将组织实施320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500 亿元,同时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新建农民还迁住宅700万平米,完成转农村人口25万人。太行水泥认为,这些项目将有效保障公司2010年的市场需求。

   此外,公司费用管理在2009年成效显著,销售费用下降5.58%,管理费用增加25.2%,财务费用下降30.55%。财务总监黄文阁介绍,财务费用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所有银行借款利率基本控制在基准甚至下浮,同时取消了所有财产质押及抵押。

   在节能减排方面,太行水泥董秘郑宝金介绍,2009年总计投入2亿,主要集中在两项,一是和香港节能公司合作实施余热发电项目,目前邯郸本部、北京北京前景、保定和益都已投产。二是一此技改技措项目,如:邯郸本部原料磨改造等。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邯郸本部日产4500 吨新型干法生产线,董事长姜长禄表示,这条生产线将于今年投产,新增产能约200万吨,年均实现利润约12300万元。

   同时,投资者热议的年底分红问题,董事长姜长禄也给予回应,姜称,上市公司分红是按母公司可分配利润进行分配。2009年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29,699,608.13元,及每股0.078元。公司2009年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金0.5元(含税),达到可供分配利润的64%。

   今年金隅集团将对旗下水泥资产注入太行水泥展开实质操作,根据太行水泥2009年2月份的公告,金隅集团拟通过资产整合将太行水泥发展成为金隅集团下属水泥业务的唯一发展平台,统一运营和管理金隅集团的水泥资产及业务。董事长姜长禄表示,公司今年将注重提升经营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运行质量、加快创新发展。而对于议程,公司表示有实质进展时,会及时披露。同时,公司董事长姜长禄坦诚,资产整合涉及面较广,程序繁琐,平衡各方利益将是资产整合的难点之一。但“公司相信公司大股东会按承诺履行”。

  (潘绍俊 徐国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