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温州民间资本要善行天下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2月11日11:06

  温州民间资本要善行天下

  本报记者 李剑平

  “温州人现在开口便是新闻”。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自2009年下半年投资省外煤矿被兼并重组以后,温州民间资本去向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一些媒体报道已经脱离新闻真实的本质,炒作温州资本成为一种社会炫富或吸引眼球的报料”。

  2009年年底东北与山东的大蒜价格上涨迅速。有媒体记者打电话问促进会“是不是温州资本进入”。会长告诉对方:“我们经过了解,确实有温州资本进行大蒜购销活动。”事后个别媒体就报道说,温州7500亿元资金炒大蒜、辣椒,以致日本电视台来电说要专题采访温州民间资本炒作大蒜情况。

  无独有偶,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准备虎年春节后组团到阿联酋迪拜进行商务考察。个别记者采访周德文后报道说,浙商组团带5000亿元资本赴迪拜“抄底”世界第一高楼,把一个小小考察团的计划活动说得有板有眼;温州商人投资省外煤矿兼并重组处于签署协议阶段,资金赔付根本没有到位,但随着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升温,一纸“十万浙商退离山西转战海南,300亿资金布局”的报道令人“啼笑皆非”。

  周先生表示,“媒体炒作是一把‘双刃剑’”。其出发点无非是吸引眼球、扩大影响,可有欠客观、公正的报道,容易把温州资本正常的投资行为异化为投机行为,从而在社会上形成一种仇富甚至丑化温州人的心理。

  “温州资本现在只有知名度,没有美誉度”。过去,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非常较真儿,若媒体记者采访后报道不准确,他们一个个打电话过去郑重交涉。现在此类媒体报道多,促进会也根本无力招架。

  有关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社会仇富心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温州民间资本也该反思,应朝国家产业政策引导的路径投资,多做一些老百姓喜欢、又改变温州人名声的实业投资,不要暴利,哪怕赚取微利都行。温州市有关部门透露,全市上下正在倡导温州资本“走出去”,善行天下,树立温州人的新形象。

  微笑联盟走向全国就是一个事例。温州市与台商何纪豪联手引进美国微笑联盟,国外专家无偿劳动,手术费用则由温州商人承担,免费给国内兔唇儿童进行美容康复手术。此项活动已在安徽蚌埠、四川成都启动,受到当地政府与民众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