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高管薪酬挂钩EVA影响深远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11日17:20
  今年1月下旬,国资委下发了经过修订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以下称新《考核办法》),对所有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这是我国首次将“经济增加值(EVA)”与央企高管薪酬挂钩。EVA原创公司——思腾思特咨询公司全球总裁埃里克·思藤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内容和实施方面看,新《考核办法》尽管可能相对简单和容易,但是总体上却是大胆的、具有强烈的文化冲击并极具改革创新性的,其影响深远。如果央企能积极响应,其内部治理、管理结构、文化和运营模式都将发生改变。

  简而言之,源于传统财务会计体系的EVA是指企业税后净营业利润减去资本成本后的余额,是为出资人创造的“真正的利润”。目前EVA已逐渐发展成为整套管理体系,被全球上千家企业如淡马锡、西门子、索尼等所采用。目前,国资委暂定的央企资本成本率为5.5%,仅略高于3年期银行贷款利率。也就是说,如果国资委在一家企业持有1000万元股权,其最低年收益要达到55万元。收益如果低于55万元,这个企业的EVA就是负值。

  一直以来,中国的企业特别注重规模,规模远比利润、金钱重要。而实行多年的业绩考核计分卡也鼓励了这种行为,央企高管们将扩大销售、增加利润和资产视为成功。埃里克·思藤对记者表示,这样一来,引入EVA指标后,企业高管们必须考虑资本成本,有些“赚钱”的企业,在扣除资本成本后,EVA是负的,这意味着其实际上在赔钱。因此,设法提高EVA成为今后央企经营的关键。

  “EVA将给企业带来大量的资源优化组合。价值提升将成为企业经营的最高目标,经理人的成败与企业价值提升密切相关。”他如是说。

  那么,引入EVA后企业会发生哪些改变呢?埃里克·思藤认为,主要变化包括:高管们会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剥离破坏企业价值的资产;评估销售额和成本、销售额与资本、成本与资本的关系;经营决策将受到监督;如果劳动力更便宜,其将替代资本,工厂将从沿海搬迁到内地,企业将会变得精简而强大;业绩考核可能更具透明度,薪酬更具激励性。

  记者注意到,因旨在从理念层面引导国企改革,此次国资委选择了一些调整项目和一个较低的资本成本率。正因如此,很多评论机构并没有把新出台的考核办法视为真正的EVA,认为它只不过是预备EVA。尽管如此,埃里克·思藤认为,要求国企为资本成本埋单已经是一大进步。当然,他也表示,5.5%的资本成本率相对较低。即使不考虑多元化集团以及国有控股的影响,该比率也比实际资本成本率低2至5个百分点。如果将这一影响考虑进去,资本成本率应该在5.5%的基础上溢价1至3个百分点。

  因此,埃里克·思藤表示,应鼓励企业根据其所属行业和不同业务的经营风险来确定自己的资本成本率。“国资委将来可能会鼓励这一点。其实,国资委此次已经采取了一些大胆举措,如将研发费用资本化、减少一些经常项目的年度影响,以及减去不计息流动负债。”他说。

  在新《考核办法》中,利润总额指标保持不变,EVA则取代原有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业绩考核的核心指标,占到40%的考核权重。埃里克·思藤认为,市场份额和企业规模主导的企业文化依然在决策中扮演了一个不健康的角色。他预计,未来国资委会将EVA作为唯一的业绩考核指标,取消利润总额指标的考核。

  鉴于EVA是一个更严格的业绩指标,央企引入该指标可能面临着利润表不好看等挑战,全面实施任务繁重。埃里克·思藤认为,最为繁重的莫过于EVA要求企业文化和行为相应改变,因为EVA与目前过度投资的国企文化大不相同。他为企业全面“拥抱”EVA提出以下建议:使用较高的资本成本率;根据业务单元对项目进行调整;重组业务,保留创造价值的业务,剥离破坏价值的业务;奖金不设置上下限;分解考核指标、管理工具和激励目标;首席执行官支持EVA全面实施;保留有限的现金,更多现金以红利形式支付给国资委等。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