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年报行情从炒预期转向抢填权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2月12日08:46
  随着两市股指的不断调整,近半月年报行情中向来的炒作主角——高送转概念也陷入了“见光死”的怪圈,然而,在昨日的反弹中,该概念终于重燃热情,再度领涨。

  业内人士表示,在年报层层“剥茧”之下,高送转概念后市仍存机会,而预案出炉后的抢权、填权行情将逐渐取 代之前的单纯预期炒作,成为主流。

  高送转概念重燃上涨热情

  在沉寂了两周之后,高送转概念再掀炒作波澜,成为昨日A股市场最大的亮点。创业板的硅宝科技因提出10股转增10股派2元的优厚分红预案,在二级市场上受到了各路资金的大力追捧,最终以涨停报收,全天换手率高达29.89%;而同一天公布年报的中国卫星也因提出了10股转增10股派0.5元的分红预案强势涨停,并创出年内新高。

  与此同时,之前已发布了高送转预案的个股也纷纷大涨,如“10转8派2”的禾盛新材涨停;“10转10”的同花顺上涨8.21%;“10转15派3”的神州泰岳上涨7.87%;三安光电东方雨虹等高送转龙头涨幅也均超过了4%。

  逾七成高送转股近期走熊

  历年年报行情中,高送转概念都是市场必炒、大炒的主题。然而进入2月以来,该概念似乎成了强弩之末,风光不再,甚至频频出现利好出尽的“见光死”。最突出的当属2月8日发布了每10股转增10股预案的三安光电,当日其遭遇市场疯狂抛售,封死跌停。

  尽管神州泰岳等送转龙头至今涨幅仍然不俗,但三安光电近期走熊也并非个案。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20家公布了2009年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在方案公布后至目前的这段区间股价整体均处于下跌状态,占比超过七成。如大龙地产自1月28日公布分配方案后,至昨日已累计下跌超过18%;卧龙电气凯迪电力、禾盛新材三只个股的区间跌幅也超过了15%。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高送转题材在弱市中领跌主要是因为“集散地”小盘股的结构性估值泡沫显著,而随着利好出炉,市场筹码的兑现欲望也在增强,补跌也就成了必然。

  高送转预期下创业板升温

  截至昨日,创业板已有四家公司披露了2009年分配预案,除钢研高纳外,硅宝科技、同花顺、神州泰岳均推出了高送转。如此捷报频传让人不禁对其板块后市充满遐想。昨日,高送转预案令创业板人气高涨。据悉,本月创业板还有机器人中元华电宝通带业三家公司将发布年报,昨日,这三只个股涨幅均超过4%。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不是所有创业板公司都会推出高送转,如钢研高纳;也不是所有推出高送转的公司随后都会出现上涨行情,如同花顺。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指出,创业板部分公司推出高送转,似乎意味着其对自身高成长的信心,但事实上,高送转并不意味着高成长,所以,对投资者而言,关键还是要认清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否具有高成长潜力。此外,创业板公司高送转与其股票单价较高也有很大关系,过高的股价会导致流动性受限。

  后市应关注抢权填权行情

  之前,高送转行情的炒作一直侧重于单纯的概念预期。但从昨日盘面看,市场目光已偏向于已经披露分配预案的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后市高送转抢权、填权行情恐就此展开。

  从A股市场历史经验看,虽然抢权、填权行情不容易呈现出之前概念炒作的热闹场面,但是某些个股仍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如2008年年报第一股中兵光电公布分红预案后至股权登记日的区间涨幅约80%。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了预期的炒作,多数具有高送转可能的个股都会股价偏高,使得其在年报正式公布时,往往会遭遇利好出尽的“见光死”。不过经过短期调整以后,一些基本面较好且送转力度较大的个股在估值降低后,在正式实施分红方案前或方案实施后的几天仍可能再次吸引市场关注,从而走出抢权、填权行情。如昨日的禾盛新材涨停就可能是抢权行情的预演。商报记者王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