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1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分析

1月CPI增速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加息预期暂时缓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12日01:05
  ⊙记者吴婷张牡霞秦菲菲○编辑阮奇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为1.5%。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月份CPI会在1.7%-1.9%之间,这一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食品和居住类产品价格日趋稳定,未来CPI增速将进入平稳通道。CPI低于 预期使得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和央行的加息预期得到暂时缓解。

  数据显示,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1.8%;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2%。

  物价趋稳推动增速回落

  与去年12月1.9%的涨幅相比,1月份CPI增速回落也并非完全意料之外。从本报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物价调查情况看,前期降温天气是导致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然而随着气温的回升,加之大棚菜逐渐上市等因素,总体看,蔬菜价格趋于稳定的势头越来越明显。除蔬菜外,在记者调查发现,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也较平稳。

  此外,各地方在去年下半年到年末经历过一轮水电煤气价格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短期这些居住类产品价格既不会降回原位,又不太可能短期继续变动。可以期待,未来一段时期内其价格总体平稳,这成为CPI的稳定因素。从食品和居住类产品价格日趋稳定可以分析出未来CPI增速将进入平稳通道。

  1月份的CPI数据恰恰印证了本报记者调查的结论。除了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趋稳外,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也是造成CPI同比增幅不大的原因。“1月份CPI同比涨幅之所以比去年12月份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去年1月份春节因素造成物价指数较高,基数的影响因素很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9年12月份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8%。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寒冷天气时的蔬菜价格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不值得担忧;居住类的价格上涨在未来也是可控的。

  通胀压力缓解

  去年高企的信贷投放使得通货膨胀成为今年关注焦点,而加息与否的关键标准之一就是CPI数据。专家指出,CPI低于预期使得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和央行的加息预期得到暂时缓解,虽然在2月份由于春节等原因CPI增速可能达到3%,但整体来看,今年物价水平将处于稳定水平。

  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相关部委对今年物价走势的态度也十分乐观,除了发改委认为CPI可能达到3%以外,其他相关部门都认为,CPI在今年肯定到不了3%。

  张永军认为,随着春节的到来,食品等价格将进一步上涨,加上去年基数较低等原因,2月CPI同比增速很有可能达到3%。但到了3月份,CPI增幅走势将趋于平稳。

  一位券商宏观经济分析师也认为,1月的CPI低于预期,说明通胀预期的压力在逐步减小。他预计2月的CPI涨幅或在2.5%-3%之间,3月CPI增速或较2月有所放缓。

  “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往往会下降,因此3月CPI增速或较2月有所放缓。随着基数效应和季节效应的消退,CPI通胀从4月份开始会呈现更平稳的走势。”上述分析师指出。

  3%

  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相关部委对今年物价走势的态度十分乐观,大多数部门认为CPI在今年到不了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