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虎年首周“虎头蛇尾” 恒指再次失守二万关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2月22日04:13
  在内地A股休市的虎年第一周,已于大年初四率先开市的港股,表现得有些“虎头蛇尾”。复市首日还“欢天喜地”的恒指,被美国突然调高贴现率吓得立即转向,在紧接的两个交易日里破位下跌,周五收市再度退回二万点之下。

  由于少了内地A股的参照,港股上周的走势完全“看美国脸色”。因为美股在港股休市期间持续上扬,港股上周三开市没太受内地节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收出虎年“开门红”,恒指上涨266点;但上周四晚间美股收市后,美联储突然宣布将贴现率从0.50%上调至0.75%,引发了投资者的“退市”担忧,港股上周五应声下跌,低开160余点后,盘中进一步跳水,接连跌破10日、20日均线,收市退至20000点之下,报19894点,当日损失528点,跌幅达2.59%。

  受上周五大跌影响,恒指虎年首周K线收阴,累计下跌1.85%;缺乏内地股市参照及内地消息面支撑的中资股跌势更为凶猛,国企指数首周共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2.36%;而节日气氛仍未完全消散,市场交投低迷,日均成交仅386.6亿港元,较节前萎缩了四成左右。

  香港著名财经评论员黎伟成指出,美联储此番调高贴现率,是因为月初出现若干不寻常的贷款活动,所以收紧了紧急贷款的尺度,并非通胀预期升温使然。同时这也意味着美国金融市场状况出现好转,而提高贴现率的另外一层含义也是美国短期内将不会使用“加息工具”,这对股市而言或许是一个利好,因此他相信美联储此次行动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是短暂的。

  事实上,该消息公布后,尽管亚太股市“跌声一片”,美国及欧洲股市仍全线收高。由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美国调高贴现率,解读为央行向银行业实力和更广泛的经济复苏投出了信任票,美股周五先低后高,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上涨9.45点,已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涨。

  建银国际分析师王韧认为,港股和日股上周五的下跌除了受到美国调高贴现率形成的心理冲击影响,还受到了资金回流的连锁反应。相比而言,此举对A股的影响有限,港股上周的表现也对A股本周走势指导意义有限,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还在于投资者对节前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反应。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使短期“加息”的可能性降低,而央行选择在长假前公布调整准备金率的消息,给予市场充分的消化时间,相信冲击力已大大削弱。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普遍预计,为期一周的农历新年假期结束后,内地股市恢复交易后走高的可能性较大,而美国股市上周五继续走高,这些将为恒生指数周一的走势提供支撑。而从中长线看,港股虎年的走势将受到全球经济复苏及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的双重制约。乐观的大福证券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大部分经济数据都表明经济正持续复苏,投资者应当把股市的进一步下跌视为买进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