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杉杉股份看好锂电池业 中日三公司力拓环保车市场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矫 月
2010年02月22日16:38

  杉杉股份(600884)于2月10日公告称,公司与户田工业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就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签署了相关备忘录,欲进一步推动公司锂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

  2月10日,杉杉股份董秘钱程向本报记者具体谈到:“杉杉已经确立了锂电池是公司今后的一个重点

发展目标,锂电池业务是一项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目前,杉杉股份一直在致力于锂电池的生产与销售,今后还将扩大锂电池的产能与产品品种。”

  杉杉股份表示,此次合作是为了增强公司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三方签署了“关于资本合作及业务合作的备忘录”,将争取于2010年3月签订正式合资协议,4月份获得审批许可,5月份正式运营。

  三方合作锂电池冲击环保型车

  据调查资料显示,锂离子电池可用于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环保型车(混合电力车、电动车、巴士等)的已广泛普及的方面,因此其大范围的市场扩展很值得期待。并且,伴随着太阳能发电设备等扩充,在大型蓄电池领域锂离子电池的灵活运用等新型需求也非常值得期待。正极材料的全球市场,预期将由现在的年3~4万吨到2015年扩大到8~10倍的程度,同样在中国也可以预见将会巨大的增长。并且中国不仅有巨大的市场,并且纵观全球市场中国作为生产基地,其重要性正在不断提高。

  董秘钱程很看好锂电池在中国的市场前景:“目前,锂电池最大的市场就在亚洲,而亚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就在中国。”

  这次三方合作,杉杉股份将以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平台,与拥有锂电池正极材料高端技术的户田工业和拥有全球化市场网络的伊藤忠,开展在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和资本层面的合作,通过三方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业务对接,扩大三元系、锰系等正极材料产品品种,并通过此次合作,在目前湖南杉杉4000吨产能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充实产品种类,增强生产能力。

  根据合作三方签署的备忘录,日方两家公司通过特殊目标公司(SPC)及其指定公司,对湖南杉杉进行认购增资设立合资公司。SPC的出资额根据湖南杉杉的净资产价值为基础,在最终合同中确定。根据约定,杉杉股份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75%,SPC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25%。在对湖南杉杉进行增资后,SPC可以请求将其对合资公司的合计出资比例提升至50%。

  资料显示,户田工业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业务范围为机能性颜料、电子材料、工程。目前,户田正极材料约占世界市场6%的份额。

  据了解,户田工业从将正极材料用于民生出发,目前向汽车,大型蓄电池用途扩展,产品种类包括钴系,镍系,锰系,更增加了铁系。并且其生产地点,不仅在日本国内,还在加拿大开展了镍系正极材料的原料—前躯体的生产,计划于2011年开始在米国生产镍系,在全球范围将其生产地点扩大。这次将以不断扩大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地区事业作为方针,推进全球化战略。

  此外,参与合作的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将在中期经营计划「Frontiere 2010」中在致力于环境?新能源相关的事业的领域,将其中的蓄电池领域定位为重点领域,协调全公司进行大力配合。到目前为止,对美国的锂离子电池厂家EnerDel公司旗下的Ener1公司进行了出资,对筑波市的低碳交通社会系统的共同实证项目参与了策划,今后将为确保天然资源,以加速构筑包括蓄电池用材料,蓄电池生产,商业智能电网的价值链作为其方针。

  新能源汽车或将引发锂电大战

  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似乎正在成为下一个全球主流。在此背景下,大众、丰田等各大国际汽车集团纷纷主动出击锂电池领域,与上下游相关企业展开更密切的合资合作。

  根据Motorlink汽车报道称,到2014年,全球汽车用锂电池市场的规模将上升至248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215倍。预测称,目前70%的锂离子电池应用于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随着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的普及,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急速扩大,各国也开始加入到这场事关本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锂电大战”之中。

  日前,中、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双方将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去年3月,中国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制定了大致目标——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为此,国内杉杉股份、中信国安、中信宝安、江苏国泰、天津力神、万向、安凯客车福田汽车等已经展开了新一轮的研发。

  有数据显示,韩、中、日三国锂电池产量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6%,三国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专家认为,尽管中国锂电池生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但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方面与日本、美国存在一定差距,车用锂电池的产业化尚未真正破题。目前,我国锂电发展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规划,涉及研发、技术和材料,基本上各个企业还是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加上我国车用动力电池尚没有实现批量生产,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于电动汽车,短期内动力电池面临发展的困境。

  一些专业人士认为,锂正成为继石油之后最重要的动力资源之一,而运用锂电池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2009年,中国汽车产能已经超过135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中心,因此未来中国汽车市场也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又一个主战场,锂电大战在所难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