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南航再获15亿注资 上市公司今起停牌筹划增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7:31
  CBN记者 陈姗姗

  2008年以来,三大航空集团先后获得国家注资,累计达135亿元。记者昨天获悉,政府为航空企业预留的最后15亿元注资,被南航集团收入囊中。

  记者昨天获悉,南航集团刚刚获得新的15亿元的注资,将考虑通过增发的方式注入旗下上市公司南方航空(60002 9.SH)。今天,南方航空将停牌。

  再获“输血”

  这已不是政府第一次向大型国有航空集团注资。2008年11月,*ST东航(600115.SH)和南方航空都曾宣布,母公司东航集团和南航集团分获国资委30亿元注资。随后,东航集团再度获得国家注资共计60亿元,这些资金均来自财政部划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至此,两家航空集团分别累计获得90亿元和30亿元,并在2009年分别以上市公司向母公司定向增发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ST东航和南方航空。

  今年1月,中国国航(601111.SH)的控股股东中航集团也终于获得了财政部向其下达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并决定由中航集团向中国国航进行注资,用于中国国航收购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

  在中国国航获得注资时,本报就曾报道,政府方面决定从财政部划拨共计150亿元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用于支持三大航空集团,向中国国航注资后,只剩下15亿元还没有落实方向。

  如今看来,南航集团赶上了注资的“末班车”,将最后的15亿元收入囊中。

  再启增发

  南航内部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获得政府15亿元的注资后,南航集团会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将这笔资金注入上市公司南方航空。此外,还考虑向一些财务投资者进行增发,募集更多的资金,以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记者同时获悉,今天,南方航空将停牌,研究具体的增发方案。而在去年底,南航集团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当时计划增发国内A股和H股,其中A股向国内相关投资者增发,H股向南航集团在香港的全资境外子公司南龙控股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8月,南方航空刚刚完成向大股东南航集团增发7.2亿股A股,以及向南航集团在香港的全资境外子公司南龙控股增发7.2亿股H股,资金总额为30亿元人民币,30亿元正是来自政府注资。

  接近南航的券商人士则透露,此次增发的另一个可选方案是增发20亿股A股,定向增发的对象为南航集团和其他投资者。

  不过,南航高层昨天对本报记者透露,由于停牌期间,公司还会就具体的增发方案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讨论,因此增发方案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截至2009年9月30日,南方航空的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有90.3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在上市航空公司中处于中等水平。去年三季度,南方航空实现净利润3.22亿元,不过,前三季度公司获得民航基础建设基金返还17.94亿元,这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原因。

  昨天,南方航空收于6.62元,涨4.91%。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