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技术瓶颈掣肘中国汽车召回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9:22

  本报记者 王刘芳

  “一汽丰田1月29日就发布召回公告了,但要等到2月28日才能采取措施。这一个月,我的RAV4就只能看不能开了。”近来,丰田车友会的论坛上,一汽丰田召回的“时间差”引起车主的讨论。

  在我国已经实施的汽车召回中,90%以上都能在发布公告的当天或次日实施召回。去年我国实施的48起汽车召回,仅两起存在时间差,一为东风日产因发动机空气管材耐热性能不足而召回天籁轿车,时间差为29天;二是一汽大众因变速箱温度传感器线束插头未卡紧而召回迈腾轿车,时间差为20天。

  为什么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合资车企会在召回时存在“时间差”?面对记者的疑问,日前丰田汽车客服人员陈小姐解释说,制定汽车召回后的技术处理方案需要时间,还有就是为车主加装的垫板要从国外运来,运输、通关也需要时间。她说,本月17日起,一些4S店就开始为车主加装垫板了,比原定时间提前11天。另据了解,去年一汽大众召回迈腾时之所以颇费周章,是因为出现隐患的是大众汽车的专利技术DSG变速箱,一汽大众不掌握核心技术,解决问题还靠大众汽车“亲自动手”。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我国的合资车企大多只负责汽车的生产组装,并不掌握汽车技术,特别是那些关键、核心的技术。一旦出现问题,哪怕是看起来很小的问题,也要交给跨国汽车企业总部的技术人员去处理,这是“时间差”存在的主要原因。

  崔东树说,如果中国仅仅作为跨国汽车巨头的制造基地和市场,其产品发生问题后在中国召回的“时间差”仍将存在。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广汽本田等合资车企开始建立独立的技术中心,未来这些技术中心在汽车召回时可能会发挥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