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家电下乡和大蒜涨价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继高
2010年02月23日09:37

  回山东临沂老家过年的时候,在与一对新婚夫妇的聊天中,得知他们购买下乡家电的经历和对菜价变动的感受。他们的经历只是个案,甚至是极端的案例,但多少可以提供别样的视角。

  家电下乡的便与“不便”

  “不认字的老百姓去办的时候比较麻烦。”初中毕业就参加工作的吴晨(化名)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的是家电下乡给他的总体印象,而他之所以提到不识字的,是因为其父母均是如此。

  吴晨去年11月刚结婚,必不可少地要买些家电来布置新房,按照当地风俗这些基本都是男方父母给备齐,女方父母主要添置锅碗瓢盆等,也可以选择性地添置家具。

  “买3299元的电视时,当场也是交这么多钱,买完后需要拿着下乡补贴卡、发票、小麦补贴本和补贴本户主的证件,再去商场办手续,办完一个月后才能领到。”吴晨认为,虽然可供选择的家电在品牌和型号等方面都很丰富,也都有明显的标示便于识别,但领取补贴的程序有些繁琐。

  吴晨觉得繁琐主要源于他对家电下乡补贴办理手续了解不足,购买时没有带好办手续需要的证件。早在2007年,山东省就与河南省、四川省一起作为家电下乡的试点地区,而财政部和商务部在2008年10月印发的《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里也特别提及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做到让农民家喻户晓,宣传工作是家电下乡的重要环节。”

  “俺还没去办,上班没有时间去。”2月17日,吴晨对记者称已经买了下乡的家电两个多月了,自己还没去办手续,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当地家电下乡的销售情况,并且也不关心这些。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2009年11月底,临沂市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量、累计销售额已连续5个月居山东省第二位,其中洗衣机、热水器累计销量位列全省第一。

  坐在一旁的吴的妻子张雯(化名)告诉记者:“有认识的人的话,当时就可以办好”。他们结婚时的冰箱也是下乡的家电产品,由于她父母认识那个商场的老板,购买的时候就直接按照补贴之后的价格买了,补贴卡当时也被商场人员从包装里拿出去了。据她推断商场人员会用自己的证件办理补贴手续,也就是以补贴价购买后,手续转由商场去办理。

  大蒜的暴涨神话

  吴晨于去年5月去了当地一家虽然不大但处在繁华地段的饭店做厨师,一直到今年2月,他印象中来吃饭的人没有明显增多或者减少。

  菜价上,吴晨觉得只是在春节期间整体稍微上涨了一些,而这主要是由于下雪和春节加班带来的成本增加。据他回忆,去年他们饭店的菜价也调过,但也只是极少数的,幅度也很小。

  “可能是因为甲流,大蒜去年涨得很厉害,1个多月前黄瓜价格也涨了很多,去年白菜也明显涨价了。”吴晨说。

  去年,“吃大蒜能防甲流”的说法在民间流传,大蒜因此上演了疯狂的暴涨神话,每公斤的价格由0.2元涨到8元,暴涨40倍。

  2009年11月,曾有装卸工因大蒜而暴富的报道见诸于媒体。故事发生地是中国的大蒜之乡——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2009年初,五名装卸工人看到大蒜便宜,于是合资买了700多吨,当时价格为每公斤0.24元,8月以每公斤5.6元卖出,立刻成为百万富翁。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底公布的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也显示,统计的30种食品中蔬菜价格涨幅相对偏大。其中北方冬季常吃的大白菜上涨7.4%,土豆上涨4.4%,西红柿和黄瓜涨幅分别达2.6%和2.5%。

  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CPI全年同比下降0.7%,其中城市下降0.9%,农村下降0.3%,12月份同比上涨1.9%,总体呈现出全年下降、年底上升的走势。但并不了解CPI是什么的吴晨觉得自己的工资并没有怎么涨,而物价却在攀升,他希望过完年后自己的工资能稍微上涨些,物价可以稍微降低些,至少不要再涨那么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