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放宽风险容忍度 拟差异化监管小企业贷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4日00:09
  核心提示:金融机构和企业主共同担心的是如何评定小企业的信用,这也成为制约金融机构对小企业放贷和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核心因素之一。

  银监会2月23日表示,2010年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重点将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尽职免责、风险容忍等问题制定差异化管理新规,旨 在全面支持小企业贷款。

  银监会此举显然是有的放矢。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说,这部将于年内出台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指引》,将适度提高小企业信贷的不良贷款容忍度、责任追究方面的容忍度。此外,涉及比较敏感的存贷比指标时,若小企业资金需求旺盛,银行资金供应又不能及时满足,可适当在考核方面放宽,但前提是“风险可控”。

  不过,一些小企业主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作为小企业,我们最大的担心就是缺钱周转,真正需要的是手续简单,资金速度到位,不用繁琐的手续和别的担保,并且可以随时还贷。”一家广州的小企业负责人说。

  对此,有消息称,银监会正欲联手工信部,就如何具体界定小企业进行调研。

  银监会称,今年将推行系列重点措施,提升小企业贷款满足率与覆盖率,包括健全机构体系,提高机构网点覆盖面,完善业务经营考核体系,提高专业化经营水平,构建差异化监管体系,改善信贷统计体系,统一小企业信息披露口径,完善政策支持,为小企业信贷创造宽松环境。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小企业融资难更为突出,特别是初创型企业。由于这类企业自身实力较弱,资产规模较小,难以达到银行贷款所应具备的一些基本条件,在宏观调控下尤显资金紧张。他们在整个小企业总数中所占比重也大,难以通过银行融资的情况下,往往通过民间借贷等其他渠道获得资金。

  在总体信贷趋紧的情况下,金融机构从控制风险的角度出发,倾向于信贷退出而导致企业资金紧张。

  而金融机构和企业主共同担心的是如何评定小企业的信用,这也成为制约金融机构对小企业放贷和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核心因素之一。

  银监会表示,今年要进一步增强增设服务县域经济与三农领域的小企业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机构,还要进一步引导城市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同时,要求各类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在“三单原则”的基础上,落实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四单原则”,即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与财力资源、单独客户审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来构建专业化的经营和考核体系。

  2009年,中国小企业贷款取得三大突破,一是小企业贷款增速快于企业贷款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二是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之比,较上年增1个百分点;三是小企业贷款跑赢信贷大市,高于各项贷款增速0.61个百分点。

  银监会令旗一挥,各银行也开始加速行动了。核心提示:金融机构和企业主共同担心的是如何评定小企业的信用,这也成为制约金融机构对小企业放贷和小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核心因素之一。

  同日,工商银行宣布推出“网贷通”小企业网络循环贷款业务。

  这是由网络途径实现的一款融资创新产品,客户与银行一次性签订借款合同,在规定的额度和有效期内,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进行循环借款合同项下的提款和还款。目前适用于可提供充足有效房地产抵押物及低风险质押方式的小企业,客户可以随时随地、自助自动的提、还款,借款和还款款项实时到账,未使用贷款额度不计息,可提前还款。

  此前,多家银行已推出了针对小企业融资的产品,如建行的“速贷通”、交行的“展业通”、招行的“专业市场贷”等。消息人士透露,多家股份制银行也正厉兵秣马,准备在小企业贷款领域推出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