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光明乳业副总闪电辞职 公司称与股权激励无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24日10:08

  核心提示:巧合的是,在一个月前光明乳业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身为副总经理的陆耀华不在名单之列。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光明乳业(600597,SH)年仅44岁的副总经理陆耀华日前突然辞职,令业界备感意外。这位当年与王佳芬一起打拼天下的元老级人物,

曾被业界看作王佳芬最理想的接班人选。巧合的是,在一个月前光明乳业公布的股权激励计划中,身为副总经理的陆耀华不在名单之列。

  光明乳业称与股权激励无关

  1月20日,光明乳业公布了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104名中高层人员将因此受益,公司拟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普通股不超过869.53万股,即总股本的0.84%。该计划需要摊销的股权激励成本约为4698万元,购买价格为4.7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股权激励涉及总经理郭本恒、副总经理梁永平、董事会秘书朱建毅、财务总监董宗泊4名公司高管,副总经理陆耀华并不在名单中。上述4名高管获授限制性股票数量分别占限制性股票总量的3.98%、2.37%、1.92%和1.89%。

  外界纷纷猜测,陆耀华的辞职是否与此次股权激励有关。

  对此,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昨日(2月23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如公告上所说,陆耀华辞去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纯粹是个人原因,至于具体是什么原因,其在辞职信函中并未详细说明,但可以肯定的是与股权激励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陆耀华还同时辞去其在该公司的党委书记一职,彻底离开光明。

  “陆耀华的辞职在光明内部看来应该不算突然,而是早有去意,这可能也是陆没有出现在股权激励人员名单中的原因。”曾在光明乳业任职的上海壹言商务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汤志庆称。

  曾是王佳芬接班人选

  自大学毕业分配到光明乳业奶牛研究所后,陆耀华从未离开过光明乳业。他曾担任过上海奶牛研究所所长、上海奶牛育种中心主任和良种场场长、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牛事业部总经理、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发展部项目经理等职。2003年7月,根据王佳芬的提名,光明乳业聘任陆耀华为公司副总经理。

  “陆耀华的专长是畜牧业、奶牛育种,而非成品,种牛业务并不在光明乳业的主营业务线上,因此当初他的上台很出乎大家的意料。”汤志庆表示。

  业内甚至盛传,当初王佳芬的接班候选人,除了郭本恒外,还有行事风格颇似王佳芬的上海本地人陆耀华。外界称,此人与王佳芬一样个性强势,除任副总经理一职外,还任光明乳业酸奶事业部总经理。与陆耀华相比,“好好先生”郭本恒则更让后来接手的大光明高层赏识。

  “陆耀华的辞职归根到底还是人事斗争的结果,目前为止,当年王佳芬的‘旧将’基本上都已离开,这也是对郭本恒集权的进一步巩固。”汤志庆说。

  至于陆耀华离开光明后可能的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从企业内部获知。汤志庆认为,受专长的限制,陆耀华被同行“挖墙脚”的可能性并不大,应该会选择自己创业,可能会进入与种牛相关的领域。

  新闻背景

  光明乳业彻底告别王佳芬时代

  光明乳业前任掌门人王佳芬号称“乳业女王”,在她任职的十多年里,将光明乳业从一个“养牛场”发展为一家上市公司,并一度成为中国乳业市场的领军者。

  2007年1月,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王佳芬辞去总经理,郭本恒接任。这标志着这位“铁娘子”从光明的最前线退出。随后,王佳芬的旧将们陆续离开光明乳业,此次陆耀华的离职,或可算是王佳芬时代在光明的彻底“谢幕”。

  王佳芬的继任者郭本恒是搞技术出身,上任后推出了架构改革、产品聚焦、供应链整合等一系列措施,同时着力强化管理团队。2009年1月,光明乳业公布了一项涉及104人的股权激励计划,率先在上海国企中试水股权激励。

  根据相应的激励股权解锁条件,在第一个解锁期的2012年,光明乳业2010年、2011年的营业总收入必须分别不低于94.80亿元和113.76亿元,到第三个解锁期,要求2013年营业总收入不低于158.42亿元,净利润不低于3.17亿元。外界因此认为,这意味着光明乳业主营业务收入需要在4年内几乎翻倍才能达到解锁条件,这并不容易做到。对于外界的看法,郭本恒的说法是:“愿赌服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