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美股投资收益可观 重仓资源股和金融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10
  核心提示:中投公司在美国股市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对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泰克资源的持股,这笔投资价值为35.4亿元,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则位居第二,股权价值达到17.7亿美元。这两笔最大的投资占其美国股市投资总额的55%。

  重仓资源和金融股

  2月23日,中国投资有限 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对美国股市的投资情况浮出水面。中投公司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监管文件显示,截至去年底,中投公司持有84只美国股票(含上市交易基金),市值约为96.27亿美元,主要集中于资源和金融类股票。

  根据文件提供的数据,中投公司在美国股市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对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泰克资源(TeckResourcesLtd.)的持股,这笔投资价值为35.4亿美元,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则位居第二,股权价值达到17.7亿美元。这两笔最大的投资占其美国股市投资总额的55%。

  “就这个比例而言,中投公司对美国股票市场的投资风格还比较稳健,因为去年资源和金融股跌幅都比较大,而在金融危机过后,基于经济复苏的预期,这两类股票长期而言看涨,中投侧重这两类股票的投资也体现了价值投资的理念。”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分析师温彬表示。

  除以上两笔投资外,中投公司对美国最大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的投资额也高达7.13亿美元,同时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和全球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也分别持股4.98亿美元和915万美元。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的一位高层表示,中投公司对美国股市的这些投资主要从国家战略和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比如偏重资源类股票的投资就体现了国家的资源战略,且持股时间会较长,与一般基金注重短期效益不同。

  中投公司对上市交易基金的投资额也占到总市值的1/4左右。如投资了7只巴克莱旗下的iShares指数基金,其跟踪的指数包括新华富时指数、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欧洲、大洋洲和远东指数以及罗素2000、标普全球能源和全球材料指数等,总额近10.3亿美元。

  另外,中投公司还持有美国石油基金7860万美元,SPDRGoldTrust基金1.556亿美元以及MarketVectors黄金基金1.164亿美元。

  中投公司还买入了美国国际集团、花旗集团、美国银行、固特异轮胎、可口可乐公司、摩托罗拉、苹果公司、VISA、新闻集团、辉瑞制药、强生等知名企业的股票,但投资额相对较小,从几百万美元到几千万美元不等。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股票资产管理规模1亿美元以上的机构投资管理公司须提交这类报告。不过这份文件没有涉及中投公司投资黑石集团的股权信息,其曾于2007年以30亿美元购得黑石10%的股权,并在2008年增持。

  美股投资收益可观

  这份文件没有披露中投公司股票投资的收益情况,但从其最大的两笔投资可见一斑。

  2009年6月,中投公司购入12亿美元普通股,这笔股权截至去年底价值17.7亿美元,盈利5.7亿美元;其所持有的泰克资源股票去年底价值为35.4亿美元,而去年7月的购入价仅为15亿美元。核心提示:中投公司在美国股市最大的一笔投资是对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泰克资源的持股,这笔投资价值为35.4亿元,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则位居第二,股权价值达到17.7亿美元。这两笔最大的投资占其美国股市投资总额的55%。

  不过,相对于中投公司可用于海外投资的1100亿美元,其在美国股市的投资额96.27亿美元尚不足总投资额度的10%。温彬分析,由于中投公司海外投资经验不是很丰富,且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从资产稳定增值和安全角度出发,必然要有一个稳健的投资组合,因此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宜过高,否则承担的风险太大。

  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早前表示,今年将多做直接投资。近日他又撰文指出,目前中投公司大部分境外投资资金是通过外部管理人来管理的,未来将逐步对市场效率和深度较好的发达市场增加自营比例;中投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一般作少数投资,追求财务回报,不寻求对投资公司或行业的控制。

  中投公司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最近就动作频频。外媒日前报道称,中投公司已同意向列克星敦投资公司(LexingtonPartners)、高盛和磐石基金管理的3个特殊账户各投资5亿美元,且三家公司都同意在独立于各自主力基金的定制账户中管理中投的5亿美元。另外还有消息称,中投公司拟投资欧洲最大的股权基金安佰深集团旗下一只资金规模达112亿欧元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额高达8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投公司还加速在能源、发电、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2009年11月19日,中投以55亿港元的价格购买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约31.08亿股股票,持有其约20%的摊薄后股权;当月中投公司还投资约8.58亿美元购买新加坡来宝集团14.91%的股份,以及以高级抵押债权形式对印度尼西亚布密公司(BumiResources)投资19亿美元。

  去年10月,中投通过其全资子公司(SPV)福布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亿美元于加拿大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9月中投公司斥资9.39亿美元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7月则斥资15亿美元投资加拿大泰克资源公司。

  2009年11月6日,中投公司还宣布向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投资15.8亿美元,以每股12.6美元的配售价格购买该公司1.255亿股股票,占比15%,但由于该交易还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因此相关信息没有出现在上述监管文件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