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外资新政正制定 或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2月25日09:46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24日在第十四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新政还将促进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的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商务部就曾透露,为稳定外商直接投资商务部已经向国务院递交了包括42条措施的意见。意见旨在将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审批权、放宽个人外商投资审批等。

  时至今日,意见的具体细节各部门还在协商中,这也是意见迟迟未出台的原因。

  除了鼓励外商投资到相关产业外,王超还介绍,“新政”将进一步优化外资区域布局,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鼓励外商在中西部地区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促进外商投资企业健康、稳定、有序的运营和发展。

  据介绍,2009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900亿美元,同比仅下降2.6%,由2008年的世界第六位跃居至第二位,超过法国和英国。从去年8月份开始,实际使用外资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去年虽然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但我国“走出去”业务却实现逆势增长。2009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33亿美元,同比增长6.5%;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3%;对外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全年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9.5万人。

  王超称,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王超介绍,作为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第十四届投洽会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市长刘赐贵称,截至目前,已有芬兰、墨西哥、瑞士、美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展。预计今年将有8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