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严控政府融资“注水”项目贷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2010年02月25日10:23

  本报讯 就在去年,银行竞相给政府融资平台输血,一些未指定具体项目的贷款被地方政府用作征地、土地开发等用途,通过卖出土地来获取收益。随着监管层近期下发文件要求银行严控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目前无具体项目的政府融资平台已遭到多家银行“封杀”。

  据了解,近期监管层已经要求银行清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严格新贷款发放标准。清理方式包括: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进行逐笔风险分析,不规范的贷款被要求提足呆账准备金。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也被要求对项目进行具体分类,并清理政府融资平台的旧贷款,不规范的贷款项目被要求尽快向银行归还贷款。

  不规范的贷款指的是无具体项目,地方财政未提供担保、承诺函,或者地方财政预算未安排还款计划的贷款;或者有具体项目,但不是国家支持的项目,属于地方政府的超常规融资。此类贷款不仅存量正在被清理当中,新发放也受到严控。

  “尤其是无具体项目的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我们基本不放了。”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而银监会近期督促银行严格执行的“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规范贷款发放以做到专款专用,防止贷款被挪用,也基本堵住了此类无具体项目、具体用途的贷款的发放。

  去年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之下地方政府投资热情高涨,而配套资金主要仰赖银行支持,为融资而设立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等地方融资平台纷纷向银行举债。在去年“银行愿放,政府愿贷”的宽松融资环境下,一些没有明确具体项目的贷款流向此类公司。打捆贷款就是典型,去年一些政府融资平台从多家银行拿到贷款,打捆组成资金池。此类贷款并没明确将用于什么具体项目。实际上,一些地方政府将贷款用于征地、土地开发等,通过卖地来获取收益。

  令监管层和银行担忧的是,去年大举举债之下,一些地方政府负债率已经过高,甚至“资不抵债”,还款能力堪忧。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重要收入来源之一,然而在今年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该部分收入缩水的可能性较大。即使有具体的项目,一些为拉动投资而匆匆上马的项目未来的创收能力并不乐观。

  “就算有具体项目,我们也很少提供贷款了,只挑一些前景比较好的基础设施项目放贷。一些快速交通项目、预计未来流量不大的道路项目、公用设施项目贷款等都受到严控。”某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记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