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西干旱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应急监测方案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6:25
  近期广西的河池、百色、崇左等辖区范围内遭遇严重旱灾,部分农村居民饮水困难。2月24日,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为确保灾区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防止出现饮水污染和水源性疾病传播等危害灾区群众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订了《广西干旱地区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应急监测方案》,并要求受灾地区疾控部门及时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做好干旱灾区的饮用水卫生安全应急监测等技术保障工作。

  据介绍,应急方案主要有两大内容:一是对灾区用水水质进行监测;二是要派出技术人员入村屯进行饮水安全指导。

  方案要求,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以最快的速度,对各级政府组织的各类取水点的水源水和送水容器中的饮水进行卫生应急监测;要派出卫生技术人员深入干旱严重的村屯进行饮水安全指导,发现由村民自发寻找的新水源,也要立即采样送实验室检测,检测合格才能用于饮用水源,以防饮水安全事故发生;监测检验结果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组织供水的有关部门或村民报告,一旦发现饮水水质存在毒理学指标超标的,应立即停止向居民供水,另选合格的水源;如仅发现微生物指标超标,要及时告知群众不能饮用生水。

  监测县还应当随机选择不同水源(如地下水、地表水)、不同供水方式(集中式或分散式)的20个点作为监测点进行水质卫生监测。如果发现水质出现异常或获知饮用水安全存在潜在危险因素,应扩大对类似饮水状况(同样水源、同样供水方式)的监测范围和频率。在监测过程中发现毒理学等有毒有害指标超标的,同样要及时报告政府及有关部门。

  如果在干旱地区发现饮水污染或者水性疾病传播事件,要在2小时内上报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市、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自治区疾控中心还将派出人员,到受灾地区进行安全用水指导。(记者伍鸽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