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存款准备金率昨起上调 房地产业首当其冲受影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6日14:10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春节前的决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昨天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一月之内连续两次调整,尤其此次调整更是冻结了约3000亿元流动性,这将使房地产业的日子更加难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节前投放货币和央票到期所释放的流动性。今年1月份央票到期量为5860亿元,2月底至3月末,央行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累计将近9000亿元,加之春节前净投放资金量,央行面临着回收近1.6万亿元左右流动性的巨大压力。与此同时,2009年末开始抬头的通胀压力,使央行通胀预期管理更具紧迫。而2010年1月商业银行表现出了很强的放贷冲动,当月新增贷款额1.39万亿元,在二三月份大量央票到期的情况下,运用数量型工具加强通胀预期管理,成为央行当前的行动路径。

  此次调整将首先影响房地产业。据统计,房地产企业去年获得国内贷款11293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20%,较2008年增长48.5%;个人抵押贷款为8403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的14.7%,较2008年增长116.2%。这两部分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银河证券分析认为,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而言,银行本身对于开发贷款的态度就较为谨慎,加之贷款规模受限,房地产企业得到银行贷款的难度将加大,审批也将更为严厉。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取消了房贷七折利率优惠政策,部分银行还提高了贷款首付比例。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年内可能再上调1个百分点。如果信贷控制仍然难以达到预期目标,或者热钱流入等原因导致外汇占款大幅度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要走高。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逐渐趋紧,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提高不可避免,他还预计央行将于今年两次加息以缓解通胀预期。

  本报讯(记者蒋娅娅)存款准备金率昨起正式上调至16.5%,此次上调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随着这一利空的兑现,沪深股市放量上涨,呈现出难得的单边上扬行情。沪综指收盘成功攀至3050点上方。

  中国人民银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宣布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得节后股市未现“开门红”,并连跌两个交易日后才企稳。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1月份央行首次上调准备金率,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已有预期,此次二度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冲击或小于上次。沪深股市节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的利空。

  昨天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沪综指以3026.66点开盘后,一路单边上扬直至收盘报于3060.6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7%;深成指则上涨1.73%,以12494.27点报收。伴随股指走高,市场成交放量,两市共成交2399亿元,为2月份以来的最大成交量,表明资金入场逐渐活跃。个股续演普涨行情,两市九成多个股收涨,涨幅超过5%的个股近100只。盘中,以金融地产为主的指标权重股成功接过上涨“接力棒”,浦发银行强势上涨逾5%,带动银行股集体上涨。同样,以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股表现出色,板块内个股几乎全部飘红。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