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全国工商联拟交提案原油进口要适度多元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6:40

  许可新

  在去年提出的以“藏油于民”增加石油储备的提案得到中央高层肯定之后,今年,全国工商联再度带来一个与原油相关的“重磅”提案。

  在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0%的当下,中国的原油进口格局却在相当程度上仍然处在由国有企业“高度垄断”的状态下。

  工商联称,原油进口贸易主体的单一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原油现货及期货市场的发展,不利于中国争取国际原油价格的定价权,并建议准许民营企业更多参与到原油这种战略物资的进口当中来。

  原油进口高度垄断的另一弊端在于,如果中国仅依靠国有大型石油集团出面在国际市场进口原油,在国外的利益集团眼中代表的是国家意志,大规模进口原油易受到诸多限制,容易造成市场波动,油价上涨。

  不过,工商联同时认为,作为重要的战略物资,总体上讲,石油市场应该构建“寡头竞争”的市场结构,但“也必须有一定的其他经济成分来补充,才能形成有效的竞争力量”。

  为此,工商联的建议是,原油进口市场应该“适度”多元化。

  “适度”的意义,用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的话来说,就是由全国性商会组织,根据企业资金规模、原油加工量、节能减排指标等方面筛选出部分符合一定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统一对外询价,组织进口,以降低进口成本,将非国有贸易进口配额真正落到实处。

  而更为关键的是,在实际上拓宽原油进口主体同时,要取消“原油非国有贸易配额只能用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炼厂加工,不得供应地方小炼厂”的规定,准许非国有贸易配额的原油进口后在市场上流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